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市场】各省可再生能源消纳空间分析

发表于:2016-11-03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苏州共识》,进一步明确可再生能源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会议提出:

倡导分布式能源系统建设,推行多能互补绿色能源方案。促进传统能源清洁化利用与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融合发展,实现全球能源整体协同向清洁低碳的新体系转变。

积极提高能源效率和大力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电力,是实现全球升温控制在2度以内目标的重要途径。现行电力系统需要为适应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电力进行转型,加快智能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建设,构建适应可再生能源发展特点的现代电力体系。

建立促进技术进步的市场机制,通过市场竞争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释放产业链创新新动能。再经过5到10年,使风电、太阳能发电达到平价上网,在考虑化石能源环境成本的公平市场条件下实现可再生能源与化石能源同等经济竞争力。

风电、光伏发电,是目前商业化最好、装机量最大的非水可再生能源,也是“苏州共识”中最重要的发展方向。然而,风电、光伏同时也是不稳定能源,在现有的技术水平下,发电量比例过高将会影响电网稳定。

2016年2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也就是大家俗称的配额制,提出了各省消费的电力中,可再生能源应该达到的比例。

由于电力消纳、电网稳定等因素,当该省的非水可再生能源比例超过该省配额时,发展空间就可能受限;反之,低于配额值时,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则存在一定的需求空间。

本文首先对各省风电、光伏发电项目预期发电量占各省的比例进行预测,从而获得各省的限电压力值;并将压力值与国家最新发布的各省光伏规模指标对比,从而给出投资建议。

一、重要说明

由于风电、光伏都属于不稳定电源,对电网有一定的冲击。当所占比例过大时,就会面临限电。本文试图通过各省风电、光伏项目发电量占总用电量的比例,说明各省面临的限电压力。

本文未考虑因素:

1)各电网之间会有电量交易,每个省的用电量绝对值,无法代表该省真实的电力消纳能力;

2)电网具有局地性。同在河北,背靠京津唐电网的唐山地区,限电可能性极低;但位于河北北部电网的张北地区,由于风电比例大,限电可能性就很大。

鉴于上述两个原因,本文的结果只代表一个压力趋势,不能完全代表各省的真实情况。

二、数据来源

为使数据具有公信力、可验证,本文采用的数据均为公开可得的。但由于个人能力有限,部分数据不是最新的统计数据。因此,数据不是同期数据,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分析结果的准确性。

本文的主要参考数据:

表1本文分析引用的数据及其来源

光伏

说明:根据《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中的规定:限电地区的发电小时数为最低保障收购小时数,未做规定的则全额收购。因此,文件中规定了全省的风电、光伏最低保障收购年利用小时数时,未规定的,则采用2015年实际项目的平均值。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