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市场】硅片盈利水平高 组件市场火爆

发表于:2016-09-06    

   近日,光伏各主要企业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陆续公布,不出所料,借助于上半年630抢装热潮,组件企业的财报数据相当傲人,部分企业甚至创下了单季度出货新记录。

硅片:产业集中度高,盈利水平高

在多晶硅片领域,保利协鑫毫无疑问的占据龙头位置,在其公布的2016年半年报中显示,上半年共实现收益131.59亿元,同比增长28.7%。其中硅片销量为8.8GW,获得的收益为103.47亿元。由下图可看出,硅片是保利协鑫收益最多的业务。据了解,保利协鑫的硅片产能在2015年已达15GW,去年年底受硅片需求火爆影响,产量或接近20GW。

营收情况

单晶硅片领域,目前国内市场以隆基股份与中环股份为主导,2016年上半年,隆基股份实现营收64.28亿元,同增282.51%;中环股份营业收入为36.35亿元,同比增长44.07%。净利润分别同增634.17%与168.68%。

单晶市场份额的逐步提升,从隆基股份的数据同比也可略窥一二,财报显示,上半年隆基股份单晶硅片产量为6.67亿片,较2015年同期增加3.8亿片,同比增长132.04%;单晶硅片出货7.4亿片,单晶硅片产销率达到110.87%。硅片营收为30.53亿元,毛利率达27.73%。

隆基股份在财报中指出,2016年上半年公司通过将创新工艺技术快速转入量产,推动拉晶和切片成本的快速下降,实现单晶硅片非硅成本同比降低33%。

与2015年类似,在2016年上半年硅片环节仍然是产业链中盈利水平较高的环节之一。

隆基股份在2016年的扩产决心坚定,截止2015年底该公司的单晶硅片产能约为5GW,其对外宣称到2016年底产能将扩至7.5GW。

同时,隆基股份与中环股份在上半年都宣告了相关的扩产计划,其中,中环股份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和半导体集成电路用单晶硅材料产业化工程四期项目”已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开工建设,该项目完成之后中环股份的单晶硅片产能预计将达9GW。

另外,单晶硅片的扩产计划不仅局限于上述两家老牌单晶硅片厂商,保利协鑫也在上半年宣布实行“多晶为主、兼顾单晶”的产品战略,单晶产品目前已少量投放市场。

除上述几家较为主流的生产硅片的企业,包括晶科、昱辉阳光、英利、赛维LDK以及旭阳雷迪、荣德新能源、天合光能等组件企业也分别有2-3GW不等的硅片产能。其中,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2015年度报告中,晶科能源2015年硅片产能为3GW,而在2016Q2财报中该公司表示已将硅片的年终产能目标提高到了4.5GW。

关于电池片领域,鉴于各大光伏组件企业都拥有自己的电池片产能且大多产量是为满足自身组件制造需求,在此不过多盘点。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太阳能电池生产厂商的通威股份目前拥有电池片产能为2GW,其于2015年投建的成都双流5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一期已于6月底进行试运行。根据财报,该公司上半年电池片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20.01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205.84%。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