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利协鑫收购美国SunEdison的始末

发表于:2016-09-01 00: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的协鑫集团拟参与收购美国太阳能巨头SunEdison公司的多项资产。协鑫集团下属的保利协鑫能源与SunEdison签署协议,拟以约1.5亿美元收购SunEdison及其旗下子相关公司的晶硅资产等,此次收购主要看中的是其专利硅烷流化床技术、工厂和设备。协鑫集团下属的协鑫新能源也在考虑参与收购其更为抢手的电站资产,该项收购需要大笔资金投入,还要与全球多家有意向竞购的公司展开角逐。

中国的协鑫集团拟参与收购美国太阳能巨头SunEdison公司的多项资产。

8月28日,协鑫集团下属的保利协鑫能源(以下简称“保利协鑫”)公告称,已在此前两日与SunEdison签署协议,拟以约1.5亿美元收购SunEdison及其旗下子相关公司的晶硅资产和该公司在其韩国合资公司SMP所持的股份。

这项收购还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其结果既要看10月份之前有无其他出价竞争,还要看美国破产法院的裁决、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局、联邦贸易委员会、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以及中国商务部和新加坡(涉及SunEdison在新加坡的一家公司)相关部门的审查结果。

作为全球最大洁净能源开发商,SunEdison因经营不善,于今年4月申请破产保护进入破产重整。在晶硅资产之外,它还持有多项光伏电站资产。

道记者获悉,协鑫集团下属的协鑫新能源计划参与竞购SunEdison的其他部分电站资产。

“如果这两项收购都能成功的话,对协鑫集团是一个重大利好。”磐谷创投清洁技术投资总监张弛对记者分析,人民币贬值的预期非常强,收购优质海外资产与国内业务形成互补,是不错的战略投资。

公开资料显示,协鑫集团是一家综合性的民营能源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300亿元,旗下拥有协鑫新能源、保利协鑫能源、协鑫集成、同鑫光电、霞客环保五家上市公司。协鑫集团近日分别以第176位、第77位的排名,同时上榜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各项指标排名位居新能源行业第一。

用收购提升市场定价权

根据公告,保利协鑫拟收购SunEdison的多项相关资产包括:SunEdison、太阳能电池生产设施公司SunEdison Products Singapore、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的生产设施拥有和营运商MEMC Pasadena、硅锭生产和销售公司Solaicx中的有关设备及私人财产,以及知识产权,还有SunEdison Products Singapore在韩国SMP公司拥有的663万股。

如今中道衰落的SunEdison的历史要追溯到1959年成立的美商休斯电子材料公司(MEMC Electronic Materials,以下简称MEMC),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及光伏行业硅材料的供应商。

它于2006年开始正式进入太阳能领域,曾为包括无锡尚德在内的亚洲大型太阳能公司供应硅片,并逐渐向光伏电站开发领域拓展。

2009年,MEMC收购太阳能发电公司SunEdison,由制造厂商向太阳能发电投资运营商转变,并于2013年改名为SunEdison.

在开始通过融资投资电站的过程中,SunEdison被数百亿美元的债务拖垮,股价从33美元跌至破产时的0.43美元,被迫于今年4月依据美国破产法第11章向法院申请破产,不得不对外出售资产。

保利协鑫在公告中解释,此次收购主要看中的是SunEdison所拥有的专利硅烷流化床技术、工厂和设备,SMP正在投产兴建电子级硅烷流化床颗粒硅的生产线,以及第五代专利CCZ拉晶技术专利及生产线。

“尽管国内晶硅生产企业大都还在采用传统的西门子改良技术,但未来肯定会被更先进的硅烷流化床技术取代。”保利协鑫的一位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保利协鑫副总裁吕锦标曾经公开表示,相比传统的西门子改良生产技术,硅烷流化床技术有两大突出好处。第一可以大大节省能耗,硅烷流化床全程耗电在25度以下,是现有最好的西门子改良技术的35%左右;第二,降低成本,第二代第三代硅烷流化床技术量产后,能将多晶硅全成本降到10美元/千克以下,是现有最好的西门子改良技术的一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保利协鑫从2014年开始投资硅烷流化床技术,首套3000吨硅烷流化床项目于2015年投产,原本2015年底实现2.5万吨的产能的计划阶段性延迟,不过量产在即。

今年6月,保利协鑫对外宣称,保利协鑫最新的流化床法颗粒硅生产技术可将每千克电耗降至25度左右,多晶硅成本可降至每千克8美元。

前述保利协鑫内部人士分析,在国内2.5万吨项目量产之后,再加上韩国SMP公司的2万吨产能,保利协鑫在硅烷流化床技术上的产能有望达到世界第一,超过美国REC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硅烷流化床技术多晶硅生产商。

“在多晶硅之外,保利协鑫也在布局单晶硅,与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商隆基股份竞争。”阳光保险研究部新能源分析师王润川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通过收购SunEdison持有的第五代专利CCZ拉晶技术专利及生产线,提高其在单晶硅领域的竞争能力。

2015年5月,保利协鑫旗下成立宁夏协鑫晶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规划单晶硅总产能10GW。从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已开始生产单晶硅片。

SunEdison持有的第五代专利CCZ拉晶技术,可以帮助保利协鑫降低单晶硅的生产成本,迅速实现其在晶硅技术路线上的多元化布局

“尽管晶硅行业整体上处于过剩状态,但占据全球三成市场份额的保利协鑫可以保持产销平衡,因此这次收购能帮助它更好地掌握晶硅市场的定价权。”王润川分析。

目前,这项收购还在前期阶段。不过多位业内人士预测,晶硅技术资产在全球范围内来看并不十分抢手,保利协鑫成功的可能性比较大。

多方角逐竞购电站资产

晶硅技术资产只是协鑫集团收购SunEdison计划的一部分,媒体报道称协鑫新能源也在考虑参与收购其更为抢手的电站资产。

“SunEdison的电站资产大部分装进了其两个YiledCo上市公司——TerraForm Power和TerraFormGlobal,还有一部分投资开发中的电站资产直接在SunEdison旗下。”王润川介绍。

资料显示,TerraForm Power主要包含了分布在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市场的2987MW的太阳能和风电资产,估值达18亿美元;TerraForm Global,主要包含了分布在亚非拉地区等新兴市场的841MW的太阳能和风电资产。

这两部分资产都没有纳入SunEdison破产保护的范围之内,其中,TerraForm Power的资产更为优质,且股价处于一个相对低位,是不错的收购标的,受到资本市场的密切关注,并吸引了包括协鑫新能源在内的全球多位投资者。

协鑫新能源的一位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我们内部和大股东确实已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团队,在筹划竞购TerraForm Power的部分电站资产。”

协鑫新能源的这一计划也符合其布局海外市场的战略,它早于今年年初对外宣称开拓了首个海外项目。

根据公告,其全资附属公司以约490万美元为代价购买Wilson项目公司及Jackson项目公司拥有的共8个尚未兴建的光伏电站项目,总装机容量约为68.5兆瓦。项目总投资额预计约为1.1亿美元,预期于2016年底竣工。

前述协鑫新能源人士解释称,SunEdison电站收购计划目前还在筹划阶段,至少要等晶硅技术资产收购明晰后才会有进一步明确计划。

王润川分析,TerraForm Power的股份或者电站资产收购都需要大笔资金投入,如果协鑫新能源要参与的话,需要重点解决资金来源的问题。

公开消息显示,在协鑫新能源之外,加拿大最大的替代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 Asset Management Inc、亿万富翁David Tepper领导的对冲基金Appaloosa Management LP、美国的大型对冲基金D.E Shaw 都在考虑参与TerraForm Power股份收购的竞价。

以电站收购著称的联合光伏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主席李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我们无意收购TerraForm Power的股份,但对其运营的电站有兴趣,已经参与竞标了SunEdison持有的位于英国的一个300MW的电站项目。”

在协鑫新能源和联合光伏之前,今年3月,国内的单晶硅龙头企业隆基股份与SunEdison签署了总额6300 万美元的SunEdison Kuching Sdn.Bhd。项目资产收购协议,该目标项目资产以切片技术为核心。

“我们还在考虑,是否参与SunEdison其他资产的竞购,现在还未最后确定。”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对记者透露。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