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光电源:以技术应对挑战 打造竞争力产品

发表于:2016-08-15     来源:solarzoom

索比光伏网讯:作为国内最早研发风能变流器产品的企业之一,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电源”)生产的变流器产品适应各种自然和电网应用环境,已经在国内多个风电场大批量应用,并随整机出口到国外。同时,作为上市公司,阳光电源追求可持续性发展前景,专注于风电行业中的变流和电机控制技术,并计划凭借其现有产品的可靠性、质量以及成本优势打造客户认同的风能变流器品牌。

紧跟市场的需求

目前,国内风能变流器市场可以分为自供和非自供市场。

“相信这种自供与非自供市场格局将会顺应行业细分的市场规律逐步改变。”阳光电源风能事业部副总裁汪令祥博士说:“阳光电源正是根据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创建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未来将持续进行技术创新,不断改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提供满足整机厂和投资方要求的高性价比产品和解决方案。”

现今风电市场的需求主要来自于国内新增装机、国内运维市场和国际市场三方面。这些市场需求让阳光电源更加明确了产品的市场定位,并因此提出了未来一段时期的目标。

对于陆地风电690伏系统的变流器,阳光电源通过技术创新继续研发低成本、高效能的变流器产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以赢得客户满意;在海上风电方面,阳光电源会抓住当前市场仍处于开发初期的机遇,根据国内风电技术的发展特点及机组的定制化要求,布局海上专用型风能变流器的产品线,通过完善7兆瓦级系列产品,争取在创始期就进入市场。在690伏与3300伏两种系统平台上同时发力,满足不同客户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开发需求。另外,在运维改造市场方面,阳光电源将提供定制化的专业改造及维保服务;在风电场建设及投资业务版块方面,阳光电源也会积极参与,不断尝试新的挑战,寻找更大的机遇。

谈及未来阳光电源在风电领域的发展,汪令祥博士说:“在国家能源局‘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已经明确提出风电发展的规划目标及建设布局,对重点任务也进行了分解及保障措施的制定。对于具体参与到风电行业的零部件企业而言,阳光电源将同其他企业一起紧跟国家政策,不断细化目标,精益研发,提升综合实力,而且阳光电源已经做好了在风电发展的洪流中迎接更大挑战的准备。”

以技术应对挑战

市场需求的扩大为阳光电源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

机组一般在野外等偏远地区装机,要在各种恶劣自然环境和电网环境的考验下能够长时间可靠、稳定运行,首先必须确保机组的各关键器件的理论设计寿命和器件选型降额设计满足要求。“作为风电机组的关键器件之一,风能变流器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融合到整机的技术创新中,实现产品系统整体性能的不断提升。”汪令祥博士说道,“机组其他器件也是一样,要保持其长期的运行效能,就要不断寻求新的原材料,突破传统技术瓶颈,保障整机在全生命周期中始终保持高水平的运行效益,才能拥有更多的市场份额。”

为应对上述挑战,“阳光电源唯有踏踏实实做好技术积累,提升变流器等设备的技术创新,切实关注产品全生命周期中的质量,理性对待前期成本控制,避免‘低价同质化竞争’限制行业整体发展。”汪令祥博士谈到。

风电行业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链,风能变流器是整个机组中核心的电气部件,是连接电机与电网的桥梁。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阳光电源为实现高水平产品性能的终极目标,不断提升产品设计与技术水平。面对整机厂家和业主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阳光电源因其拥有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对此充满信心和憧憬。

打造竞争力产品

自1997年成立以来,阳光电源在新能源领域已走过近20年历程,其生产的风能变流器的产品型谱持续完善,1.5兆瓦到6兆瓦各个功率、各电压等级的产品均有批量或样机应用案例,全面满足市场差异化需求。例如,位于南方高湿高盐雾、多台风的福建长乐、连江等风电场使用的就是型号为WG2000KFP、额定功率为2兆瓦的变流器,虽然该风电场自然环境恶劣,但至今机组仍运行稳定,也体现了阳光电源产品对同类环境的良好适应性。

在海上风力发电方面,阳光电源的变流器产品继承了前期沿海风电场经验,具备同样的环境适应优势。近几年,随着国家对清洁能源的支持,海上风力发电迎来了发展的高峰期,诸多企业瞄准海上风力发电市场,以期抢占一席之地。2014年,阳光电源在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就首次推出了应用于海上风电的全新样机——WG7500KFP全功率风能变流器。在此样机平台基础上,经过两年多的严格测试和验证,阳光电源海上专用型3300VAC全功率风能变流器系列化的产品已经成熟,批量应用指日可待。

据汪令祥博士介绍,上述产品的最大优势体现在输出电压等级提升到中压3300伏。随着电压等级的提升,可实现小电流高功率的输出,从而降低相关配套设备投资和损耗,如动力电缆、发电机等设备,同时,提高了系统发电效率。另外,该变流器的功率范围涵盖5兆瓦至10兆瓦,适用于全功率异步或永磁同步风电机组。

“和国外同类产品相比,3300VAC全功率风能变流器充分考虑了国内恶劣、多变的电网和自然环境,在电网适应性、环境适应性、性价比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汪令祥博士向《风能》记者介绍。3300VAC全功率风能变流器系列化产品的推出,不仅为我国海上机组的关键部件国产化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也拓宽了整机和业主的机型选择,相信此类产品的推出必定为国内海上风电的健康、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