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网页也关心光伏问题 看广东省长都回复了些什么

发表于:2016-08-15     来源:索比光伏网

小丹省长您好。发展地面光伏电站对粤北山区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山区具有大面积的低效山坡地,但没好好开发利用,发展光伏有利于促进水土保持和绿色屏障建设。二是经济拉动力强。如建设5万伏的地面光伏电站,仅需租用1000亩的荒山,投资却达5亿,经营后县级库有400万的税收,对山区来说是巨大的经济蛋糕。三是社会效益巨大,能极大提振山区信心和促进山区就业工作,也有利于维护农村稳定。四是有效缓解电能供应问题,与其花巨资实施北电南送工程,不如自力更生。但目前面临国地、林业部门审批难关,有项目也落地不了,在省级政府扶持方面,我省与江西差距明显。如去年我深圳一家公司,拟投资42亿,但公司最后还是去江西吉安投资去了,这个项目如果顺利谈成,是连平有史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我个人以为,广东要保住全国经济“一哥”位置,促进全省共同富裕,当首推山区地面光伏,山区经济真正发展了,广东也就真正实现区域协调发展了。请省长多多关心。


省政府办公厅官方回复

各位网友:
近日,有网友提出在粤北山区发展地面光伏电站的建议。根据领导批示,省发展改革委对此进行了认真研究并提出了回复意见(附后)。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专此回复。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6年8月6日

省发展改革委回复意见:一、我省积极鼓励太阳能光伏发电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是绿色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工作部署,印发了《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4〕9号),制定了光伏发电发展规划,简化了光伏发电项目管理程序,督促电网企业完善简化光伏发电并网管理和服务,采取多项措施推动我省光伏发电应用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截止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建成光伏发电约140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约50万千瓦。此外,一批光伏电站项目正在建设中,其中不少项目位于粤东西北山区。

二、关于光伏电站项目用地、用林审批难问题。国土资源部、国家林业局等对光伏电站用地有严格规定,同时光伏电站项目占地面积较大,一般一个5万千瓦的光伏电站项目占地1500亩左右,项目用地较难落实。我省可用于建设地面光伏电站的土地资源十分有限。为支持光伏发电发展,我省主要支持“农光互补”、“林光互补”、“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建设,即光伏电站建设采取架高和间隙布置的形式,地面部分仍发展农业、林业、渔业等,实现土地的综合利用。

三、关于光伏电站补贴问题。目前我省的光伏电站实行国家统一制定的区域标杆上网电价政策,对这一上网电价中所含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补贴部分,在财政部尚未下拨之前,由电网企业先行垫支给发电项目,从而减轻项目业主的流动资金使用压力,降低企业的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