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内蒙古有违“领跑者”计划 薄膜直接出局

发表于:2016-08-15 00:00:00     来源:21世纪新能源网
近期,内蒙古出台的光伏电站优选评分表引起了行业关注,其“一刀切”式的唯效率优选指标没有区分单多晶和薄膜。从效率绝对值来说,一定是单晶高于多晶,薄膜最低。按照内蒙古的优选评分标准,效率值低的薄膜直接出局。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违“领跑者”计划促进各技术门类竞争、推动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健康发展的初衷。

内蒙优选评分指标为单晶量身定做

根据2015年1月8日发改委等八部门发布的《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方案》,所谓“能效领跑者”是指“同类可比范围内”能源利用效率最高的产品、企业或单位,对于不同的技术类别,有不同的执行标准。光伏“领跑者”计划规定,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6.5%和17%以上;薄膜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要达到12%以上。内蒙古的优选加分标准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以效率值为唯一标准,没有针对单晶、多晶和薄膜不同的技术路线进行分类制定,无法起到推动技术革新的作用,违背了“领跑者”计划制定的初衷。

针对这份优选加分标准,有行业专家指出,这个标准其实是为单晶量身定制的。从组件转换效率来讲,在多晶标准16.5%和单晶标准17%之间的区域,仅有3分和6分的优选加分。多晶能达到16.5%优选加分的产品大约占到20%,按照内蒙古的优选加分标准,能取得加分的多晶产品比例很少。对比而言,由于单晶17%的标准偏低,几乎在产的单晶都可以达到此项标准,根据内蒙古的优选加分标准,单晶获得10分以上的加分比例将会很高,这使得单晶没有动力追求技术革新。

从初始光衰来说,单晶组件的初始光衰约是2.5%-3%,多晶组件的初始光衰约是0.5%-2%,内蒙古优选加分标准在初始光衰上也采取了“一刀切”的方式,只要小于3%,就可以获得优选加分。内蒙古优选标准对于光伏企业通过技术革新减少初始光衰没有任何刺激效果。

薄膜直接出局,单多晶不分类,完全按照单晶的标准来制定加分规则,内蒙古的“领跑者”优选加分标准可谓是为单晶量身定制。

本地保护主义作祟 变相对多晶企业设槛

众所周知,内蒙本地以单晶企业为主,占比超过90%。此份优选加分标准的制定,使得全球产能占比高达70%以上的多晶无缘进入内蒙古市场,本地的单晶企业凭借加分标准的优势将会取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这是典型的本地保护主义。

从效率值看,一定是单晶高于多晶,但是从投资额、度电成本看,多晶凭借性价比的优势,仍然占据市场主流。从技术来讲,多晶电池与单晶电池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技术,分别有自己不同的技术发展路线。各地区在制定“领跑者”优选标准的时候,应该对两种不同技术分别制定标准,使得两种技术都得到平等竞争机会。从效率提升来说,众所周知,多晶电池效率提升难度远远大于单晶电池。中国的技术人员针对多晶电池,有很多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不断提升电池效率,使得中国在多晶方面走在了世界领先的行列。如硅片方面的高效多晶技术,电池方面的黑硅技术等。而单晶电池效率提升相对较容易,如使用PERC技术等。但是单晶技术大多是外来的技术,专利设备等均掌握在国外的大公司手里。鼓励这样的技术的发展,并不会鼓励有中国特色的技术创新。

从销售量来看,世界上超过70%的组件是多晶组件,不到20%是单晶组件。多晶组件的性价比更高,隐裂少,光衰小,寿命长,深受发电终端客户的亲睐。中国在多晶组件技术上已处于领先的位置。单晶电池在大大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可能达到较高的效率。但基于成本、生产能力、可靠性等诸多因素的考量,市场上单晶产品的销量是十分局限的。根据这个来判断,中国已经领先的多晶技术更加需要扶持,形成更大的领先优势。

内蒙古优选加分标准的唯效率论,是另一种变相的地方保护主义思维,不利于推动中国光伏产业的技术进步,也不利于维护中国光伏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附:内蒙古自治区普通光伏电站项目优先评分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