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京津冀推进电力直接交易 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

发表于:2016-08-04 00: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京津唐电网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暂行规则》近日发布。这也是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中出台的首个区域性的中长期电力市场交易规则文件。分析人士指出,《暂行规则》的发布,标志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中电力市场统一工作加快实施。随着区域电力市场建设时隔十年再度起航,综合能源服务商有望长期受益。

推进电力直接交易

根据《京津唐电网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暂行规则》要求,京津唐电网电力直接交易相关工作将尽快启动,力争到2016年底电力直接交易规模达到全社会用电量的20%。

《暂行规则》指出,京津唐电网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是京津冀电力市场建设起步工作,要按市场竞价、平等竞争原则推进直接交易,并为京津冀电力市场开展现货交易做好准备。京津冀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前,依托华北电力交易中心开展直接交易。方案明确市场成员包括各类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和市场运营机构;明确市场主体、电网企业、市场运营机构的权利和义务;同时,制定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南方电网区域内电力交易和售电市场快速推进,而此次直接选择京津冀核心区域开展电力交易,且规模大、时间短,彰显了强力推进“新电改”的决心。

广发证券分析认为,售电会在短期为企业带来业绩的边际改善,而综合能源服务商是企业未来转型的方向。

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

目前,已有不少电力设备企业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南方电网区域内的 智光电气表示,公司战略定位于国内具有领先地位的大型综合能源技术与服务商,将抓住能源领域改革机会和广东作为售电侧改革试点省份的优势,夯实“产品+服务+投资”经营平台。

事实上,通过合作方式开展能源综合利用服务的电力设备公司不在少数。6月, 北京科锐与郑州空港管委会签订战略协议,合作开展能源综合利用服务。公司表示,协议的签署有利于促进公司开展和推动能源互联网、电力物业服务、分布式光伏发电、节能及储能增效、电能质量治理、智慧城市建设、售电等电力服务业务。

此外,部分发电企业借助互联网思维优化业务模式,实现收益增值,包括所发电力主要供应于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的企业,从提高客户能源使用效率出发,优化整个园区的热电资源供应,甚至作为分布式能源供应点实现冷热电联供;或通过收购的方式进行业务调整,引入新的盈利模式,打造综合能源服务商。以从生物质能源转型综合能源供应商的 迪森股份为例,在能源解决方案方面,公司从单一的供热运营,向热电联产、热冷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等综合能源服务升级。 涪陵电力则以现金约3.7亿元收购国网节能旗下配电网节能业务,旨在进行战略调整,引入新的盈利模式,从单一的发电售电运营向综合能源服务商发展。

申万宏源认为,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市场化电量有望不断提升,售电公司商业模式将日益多元化。从中期前景看,具备优质电源、客户、配网资源的企业将有机会分享更多价差,智光电气、 红相电力、 炬华科技、 泰豪科技、北京科锐等公司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