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必然的能源选择 暂困之后恢复高速增长:光伏电池行业研究

发表于:2016-08-01 00:00:00     来源:中财网

索比光伏网讯:光伏产业高速成长,未来市场空间几近无限。全球太阳能电池产量1996-2006年10年间增长26倍,年复合增长率38%;太阳能电池年装机量1996-2006年10年间增长22倍,年复合增长率36%,成长速度唯有半导体工业可堪比拟。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市场是德国,但太阳能发电占其总发电量仍不到0.5%,而太阳能必将进入主流能源市场,所以长期市场前景一片光明。

太阳能是人类必然的能源选择。化石能源终将耗尽,绝对储量不可能满足人类长期发展的需要,寻找替代能源势在必然。全球变暖愈演愈烈,节能和清洁技术只能治标,根本的解决途径是发展零排放的新能源。而在已知的新能源形式中,唯有太阳能能够满足人类发展的能量需求。

太阳能将在2020-2030年间开始大规模进入主流能源市场。技术进步和规模效应使光伏电池成本稳定下降。光伏产业近40年的学习曲线表明光伏电池累计销售量每扩大一倍,成本就下降15-20%。同时化石能源的发电成本长期呈上升趋势。根据地理位置不同,预计发达国家太阳能发电成本在2010-2030年间接近高峰电价,在2020-2050年间接近平均电价。

政府推动中短期内仍是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光伏产业能发展到现在,政府的作用至关重要。欧美日对于光伏产业的战略意义有清醒认识,皆有宏伟的产业规划,而光伏产业的历史发展往往超出规划的预期。我们认为各国现有政策已经创造了巨大的潜在需求,而06年增速的下降是因为电池价格的上升幅度已经到了抑制需求的地步。只要电池价格适当回落,装机量的增长达到30%以上没有问题。

多晶硅原料危机对优势企业而言在08年底开始逐渐缓解。多晶硅的产能瓶颈是04年开始电池组件价格上升,需求抑制的主要因素。全球新建产能在08年逐步达产,理论上扩产幅度达到100%以上。但新建产能基本已被长单锁定,所以多晶硅现货市场仍会维持在高位。07年将是光伏产业最为困难的时候,08年之后因为多晶硅供应危机的缓解,电池价格重新回到下降轨道,市场从而恢复高增长。期间难以得到长单供应的弱势光伏企业将被逐渐淘汰出局。我们预计07-10年全球多晶硅的供给能满足光伏电池产量35%以上复合增长的需求。

非晶硅技术在多晶硅紧缺的年代迎来发展的春天。众多的非晶硅光伏电池技术中,化合物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最接近大规模产业化。在多晶硅紧缺的背景下,薄膜技术的成熟大大提前。目前的薄膜技术虽然不可能完全取代晶体硅技术,但凭借目前的成本优势,市场份额会迅速上升。

中国光伏产业过于集中在中下游,进入上游多晶硅环节困难重重。中国光伏电池产能居世界第三,但多晶硅原料和市场皆在国外,产业结构极不合理。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仍在成本优势。拥有多晶硅长单供应的领先企业优势将进一步拉大,弱势企业将被逐渐淘汰出局。多晶硅暴利吸引众多企业一哄而上,但最后能真正产生经济效应的项目寥寥无几。

未来几年看好能保障多晶硅供应的光伏企业和非晶硅光伏电池的生产商。晶体硅光伏电池生产商间将出现强者愈强的局面,因此看好有国际资源和网络优势的光伏企业。而能将低成本的薄膜光伏电池产业化的公司在未来几年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自然是最热门的投资标的。国内上市公司中,我们目前推荐安泰科技(000969),前期调整增大安全边际,建议长期投资者买入,12个月目标价25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