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乐陵:光伏发电扶贫覆盖58个重点村 企业帮扶69个村

发表于:2016-07-29 00:00:00     来源:齐鲁网
索比光伏网讯:7月28日讯 脱贫攻坚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自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乐陵市举全市之力,创新思路、精准施策,逐步探索出了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模式,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66岁的任玉祥是乐陵市云红街道匡家村村民,老人没有子女,独居在一间破旧的土坯房里。两天前的一场大雨致使房子多处破损、濒临倒塌。面对危房,老人却一点儿也不担心。“家来一看,房子要倒,那边新房拾到的挺好,我这寻思快搬过去。”云红街道匡家村村民任玉祥说。

老人口中的新房,便是街道为贫困户统建的安居房。据了解,匡家村是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全村315户、11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84人。云红街道根据村内实际情况,聚焦精准,把危房改造作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一项重点工程。“目前,该村贫困户的所有危房已全部纳入改造计划,彻底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困难,现已有9户改造完成入住。并在统建新房的屋顶上,投资30万元安装了光伏发电机组用于扶贫,目前已全部全额并网发电,做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云红街道党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刘强说。

为进一步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该村还统一修建了无害化厕所,更加符合群众生活习惯。如今,乐陵市承担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的各个行业部门,均已积极行动起来,精准对接扶贫。截至目前,投入扶贫的各项资金已达到1亿余元。

据统计,在全市1.3万贫困人口中,丧失劳动能力和无劳动能力的8687人,占比高达67%。针对这一现状,乐陵市积极探索“精准扶贫到村、到户、到人”模式。目前,投资近2000万元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均已投入使用。“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覆盖全市58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1026户、2182人,每村30千瓦左右按平均每天光照发电5小时计算,每村每天可发电150度,年收益可达5万元,年人均可增收1500元。”乐陵市扶贫办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郭景华说。

如果说,向阳光要效益,实施光伏发电是乐陵市聚焦精准、全力扶贫的典型项目,那企业和社会力量扶贫便是乐陵市深化帮扶、确保实效的一个重要举措。

乐陵天力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作为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寨头堡乡盖家村的帮扶企业,结合当地实际,给村里捐助了青贮饲料打包设备一套,作为集体经营项目,这套设备一年可为村里带来十几万的收入。“盖家村有3600亩地,都是可耕地,就有3000多亩地的玉米秸秆,光秸秆这一块儿收入能增产200万块钱,结合秸秆今年的情况,今后复制到全市扶贫项目里面去,把这个模式拷贝出去,让咱乐陵更多的贫困户受益,本地的企业为咱当地的老百姓做点实事。”乐陵天力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桑振江说。

“全市69个重点村均有企业帮扶,其中有20家企业已经有实质性的帮扶措施,捐助金额达到60余万元,其它企业也正在与帮扶村积极对接。通过在乡镇和农业示范园区设立贫困劳动力派工服务机制,共吸纳贫困人口629人务工就业。”乐陵市扶贫办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郭景华说。

脱贫攻坚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对于非省定扶贫重点村的贫困人口脱贫,乐陵各乡镇街道立足实际,积极选择优势产业。目前,部分乡镇街道已确定实施了黄粉虫、观赏鸟和蓖麻养蚕等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在解决当地扶贫户就业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加快了以“精准产业扶贫”助推“脱贫”的步伐。“今后,我市要在产业精准扶贫上做大文章,对于贫困户和扶贫的企业,我市拿出专项扶贫资金和金融扶贫低息贴息贷款给予重点支持,确保年底让9100个贫困人口脱贫,3年全部脱贫。”乐陵市扶贫办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郭景华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