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硅片延伸到光伏服务商 毛利率可到40%以上?

发表于:2016-07-14 00:00:00     来源:solarzoom
索比光伏网讯:卡姆丹克虽有心将硅片和下游电站进行整合,但考虑到回报率、现金流、负债与前期投入等问题,还是打算走走低成本、低风险的道路进行电站开发。公布收购消息的当天,JoyBoy也与一家从事太阳能下游业务的公司订立了合作协议,开发70兆瓦的下游太阳能电站项目。

动辄几亿、十几亿元的电站投资,投了几年下去有可能连个水花都没有,这种让光伏人头疼的“重资产”业务模式一直没啥改变。“630”电价的下调、多晶硅及硅片电池产品售价的下滑,让顶着高大上“新能源”红帽子的企业感叹日子难过。有没有其他的商业模式实现自我解救呢?在港上市的光伏一体化企业---卡姆丹克太阳能希望有点不一样。

卡姆丹克是建于中国和马来西亚专业的太阳能硅棒、硅锭及硅片制造商,专注于太阳能硅片的设计、开发、制造及销售。近期它连续发了两个公告,一是拟以股权交易方式全资收购JoyBoy公司,总代价1.3亿元;二是向上海恒渠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恒渠”)配售1.55亿股的新股。两次增发新股相加后,占已发行总股本约34.7%。“我们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接下来的下游太阳能项目投资,虽然现在光伏行业机会可观,但仍需谨慎投资,走轻资产、轻负债的道路,希望到明年业绩能有大幅提升。”7月11日,卡姆丹克CFO邹国强在一个小范围的内部投资者会议上许下了愿望。

卡姆丹克虽有心将硅片和下游电站进行整合,但考虑到回报率、现金流、负债与前期投入等问题,还是打算走走低成本、低风险的道路进行电站开发。公布收购消息的当天,JoyBoy也与一家从事太阳能下游业务的公司订立了合作协议,开发70兆瓦的下游太阳能电站项目。

邹国强表示,这一项目位于河南洛阳,卡姆丹克并不参与运营过程,只承担协作,实际上是做第三方服务,即帮助合作方获得政府批文,跟踪安装过程,协助售电等。电站开发所需资金由合作方支付,公司在这一过程中几乎没有资产投入。由于这种开发方式投入较小,无库存,资金周转较快,属于轻资产项目,有助于改善盈利状况,将会是卡姆丹克未来电站开发的重要方向。邹国强称,公司从这一项目中,平均每度电可获得0.5元的开发服务费,未来三年内有300兆瓦电站开发计划,其中有100~200兆瓦会采取这种第三方服务方式,部分项目已经在进行前期协商,未来两月内会公布部分项目。

采用这一发展模式的卡姆丹克,对未来的毛利率与现金流持乐观态度。邹国强称,预期明年毛利率将达到40%-50%,而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的毛利率仅为3.9%。

对于过去的低利润率,公司CEO张屹曾透露,卡姆丹克曾与德国瓦克公司签订了多晶硅采购的长期合约,期内多晶硅市价低于采购价格而造成连年亏损,该合约到期后,毛利率将回归正常水平。

从财务状况上看,这家太阳能硅片制造商去年状况不甚理想,2015年全年的净亏损就达到了4.35亿人民币,较上一年0.91亿元的亏损额大幅增加。该公司的去年年报称,这些亏损来自于撇减库存、预付款减值、股息分红和固定资产亏损。

由于控制成本和经营开支,该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的亏损状况有所缓解,但负债率仍在上升。一季度,企业亏损由上年同期的1161万元收窄至806万元,公司净负债2.26亿元,相对去年2.6亿元虽有所减少,但净负债股本比例由去年的17.3%上升为20%。

融资困难一直是阻碍光伏行业发展的巨大障碍,也是公司采取谨慎发展模式的另一重要原因。

协鑫集成为解决融资问题,去年成立国鑫所,专注于光伏产业的投资。而江山控股也在上周公布了互联网金融的方案,透过旗下附属公司江山永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完成收购掌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54%的股份。后者将是江山控股的未来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为光伏产业上下游公司提供融资服务。更早之前,绿能宝也曾创新了中国光伏产业的融资模式,通过点对点、类似众筹的方式打造光伏融资服务新模式。

而卡姆丹克为解决这一问题则选择增发,此次向上海恒渠配售的1.55亿股新股约可获得7040万港元。邹国强表示,上海恒渠有一只专项基金用于投资互联网与新能源,且该公司在上海、江苏有一定的光伏行业资源,如分布式电站与屋顶太阳能装备,与对方的合作有助于卡姆丹克在华东地区的发展。

早在今年1月,卡姆丹克就曾试图进行增发筹资。当时的计划是,分别向国联金控与河南万众主席李万斌定向发行新股6.73亿股、2.55亿股,发行价格为0.66港元,预计共筹集约6.1亿港元,占已发行总股本的29%。但五月初,河南万众方面由于无法履约而退出该计划,导致协议也一并终止。

邹国强回应称,由于河南万众的退出使整个协议需进行重新修订和审判,但与国联金控会继续进行合作,进行小批量开发融资。几个月过去,增发的发行价格由一月份计划的0.66港元跌至这次的0.46港元每股,如今0.5港元左右的流通股价是该公司上市以来的低价位区间。

主营业务上,它也并没有放弃。卡姆丹克生产的N型硅片仍以美国和日本客户为主,同时与国内一些生产P型硅片的公司进行合作,在马来西亚新建的300兆瓦产能在今年第三季度可实现满产,硅消耗预期小于4克/瓦(目前约4.5克/瓦),而非硅成本预期为0.1-0.12美元/瓦(目前0.13-0.14美元)。邹国强说,预计至明年该工厂将对公司的利润有明显拉动作用,企业也将实现盈利。

第一上海分析认为,马来西亚工厂在拉棒工序上的电力及其他配套成本相较公司上海、海安的工厂成本有大幅度减低。切片工序上,马来西亚厂房利用的是金刚线技术,可以进一步压缩成本。另外其也预计,卡姆丹克的多晶硅长单预计在未来半年内能够完全结束,这样公司也会受益于多晶硅价格下调所带来的成本节省。

不过,投资者对于卡姆丹克新方案的实施可能需要观察一段时间,这几天股价没有大幅波动,今天收盘时为0.51港元,上涨2%。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