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敏感的光伏630是福是祸

发表于:2016-06-29 00:00:00     来源:光伏盒子作者:诸葛
2015年,我国光伏装机疯狂增长,去年年末,国家未发布光伏标杆电价下调政策,而是指出对于2015年已备案的电站,只要在2016年6月30日之前并网,仍可执行原上网电价。自此,630成为光伏界敏感的字眼。6月30日之前并网,仍可执行原上网电价成为加快光伏装机的催化剂。

2016年,光伏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给我国社会和经济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光伏呈现非常态化的发展给光伏界带来了隐患,也带来了希望。非常态化发展背后涌现出一系列问题,比如产能过剩,西部地区弃光限电问题。然而,问题的存在也催生了背后的支持力量,比如国家领跑者计划,银企合作。

630前疯狂抢装,引发产能过剩,光伏界优胜劣汰在所难免

去年年末到今年的630,这半年中,为执行原先标杆电价,光伏投资者上演了激烈的抢装潮。今年第一季度光伏装机增量为714万千瓦,同比增幅高达42%,其中电站、分布式的增幅分别为41%和47%。抢装现象如此之突出,预计上半年会完成1500万千瓦左右,即上半年便有可能完成全国能源工作会上既定的全年装机目标。

增长幅度之大,超出预想,令光伏人兴奋,但是如此非常态化发展的背后又有什么样的隐忧呢?我国光伏行业的企业未意识到630之前的光伏发展是非常态化的,预期光伏发展会按照这一趋势往下发展。为迎合这一发展势头,各光伏企业试图抓住这一机遇,增加企业的产出量,为下半年的光伏发展做准备。产出量的增加消耗了企业的资金成本,预期会导致不少企业陷入发展的资金瓶颈。

下半年的光伏界将引发洗牌,优胜劣汰的战役即将开始。一些综合竞争力强、技术水平高、管理质量比较好、财务报表比较健康的企业,在这轮调整中会进一步上升,无论产量还是市场影响力。反之,那些技术水平比较低、资金实力不足的企业,在这轮调整中会面临淘汰出局,这是市场发展的规律。

西部电站的发展与电能消纳不平衡,引发西部地区的弃光限电难题

国家补贴成为推动光伏发展的第一动力。西部地区的良好光照条件和土地资源更是成为光伏电站的发展的沃土。 630政策一出,为赶在630之前并网,西部光伏电站装机的速度进一步提升,令人瞠目结舌。西部地区人口密集度不高,本身的电能消纳能力不强,西部地区电站装机规模已与西部地区实际需求很不匹配,只得通过国家电网把电力输送到东部进行消纳。

但目前我国电网设施落后,输送电力不仅有电力的损失,更是伴随着高成本,加上光伏发电自身的高成本,光伏度电成本远远超过火力发电,迫使居民优先选择火电。

光伏电站生产的电能不能得到有效的使用,引发浪费,进而造成资本资源的浪费。目前,针对西部地区严重的弃光限电问题,国家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对风电和光伏发电的保障小时做了明确的规定,有助于解决弃光限电问题。但解决弃光限电问题的根本还是输送到电能消纳能力强的东部地区。

对此,国务院办公厅日前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要稳步推进农村电网投资多元化。在西部偏远地区,鼓励相关企业因地制宜建设水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局域电网。电网的改造,降低输送成本,进而减少东部地区使用光伏电能的实际成本,这样才能有效促进光伏电能的消纳,解决西部地区的弃光限电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