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降本增效之路从哪里开始

发表于:2016-06-27 00:00:00     来源:OFweek 太阳能光伏网
近年来,中国光伏产业得到了爆发式的增长,不仅连续三年新增装机容量全球排名第一,而且在2015年一举超越德国成为全球光伏发电累计装机第一大国。而进入2016年,中国光伏产业再次迎来爆发,上半年即已出现历史性的抢装潮,电站规模得到迅速扩张。

然而在中国光伏行业迎来空前盛况之时,一些行业问题也逐渐凸显:西北弃光限电问题不但没能缓解,反而有恶化趋势;作为光伏电站未来之星的分布式光伏一直没有得到发展;最重要的是,面临光伏补贴的逐步下调,我国光伏行业还没有找到最合适的方式来保证光伏电站的投资收益。

所谓盛极必衰,近几年中国光伏行业的高歌猛进使得整个行业冲击到了一个高点,而经过2016年上半年的抢装潮之后,面对诸多行业问题与挑战,光伏行业已然迎来了发展节点:要么克服困难继续昂首前行,要么陷入困顿迎来发展低谷。在这关键的时期,光伏行业又该如何接下挑战、继续前进的步伐?

纵观中国光伏行业的整个发展历程,国家政策一直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而对于光伏行业来说,只要还没进入平价上网时代,整个行业的发展就必须要依赖国家政策。所以,面临光伏行业的发展节点,想要看清未来的发展趋势与机遇,就不得不先分析清楚,当今的光伏行业处在一个怎样的政策大环境之下。

2016年光伏政策解读

2016年以来,国家出台的光伏政策可谓接连不断,而对这些光伏政策进行仔细研读可以发现,这些政策大抵可以分为三类。接下来我们就分类来说说2016年的光伏政策。

(一)光伏扶贫政策

如果要评选2016年光伏界的热词,那绝对少不了“光伏扶贫”。早在2016年伊始,国家能源局就在《关于加快贫困地区能源开发建设推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中表明了全力扶持光伏扶贫的态度。在2016年“两会”期间,光伏扶贫也获得了极大的关注。在湖北能源局率先印发《光伏扶贫工程实施方案》之后,陕西、江西、安徽、河北、山西、云南、山东等地纷纷出台了光伏扶贫相关政策。《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编制大纲》也在今年5月份出台。众多政策与利好纷至沓来,光伏扶贫成为了2016光伏界的宠儿。

在中国分布式光伏发展一直难达预期的情况下,光伏扶贫的发展将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展提供宝贵的融资、建设等经验,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展架桥铺路。联系国家与企业对光伏扶贫的情有独钟,光伏扶贫将是未来光伏行业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二)光伏消纳政策

2016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业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抢装潮;另一边却是西北地区越来越严重的弃光限电。弃光现象不但形成了巨大的能源浪费,还对整个光伏行业造成了无法挽回的经济损失。

为了加快解决弃光限电问题,2016年初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建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目标引导制度的指导意见》。然而,该鼓励政策出台之后,弃光限电现象并没有得到缓解,或许正因如此,国家发改委与能源局此后打起了消纳政策“组合拳”。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关于调查落实光伏发电建设条件的通知》、《关于做好风电、光伏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接连发布。从鼓励政策到强制性政策,国家终于开始对弃光问题“动真格”了。

(三)光伏补贴政策

光伏扶贫政策谋求的是光伏行业未来的发展,光伏消纳政策整治的是行业内的隐疾,而2016年的光伏补贴政策,却从母亲般的温暖怀抱转变为了严师般冰冷的教鞭。

事实上2016年国家并没有出台新的光伏补贴政策,所谓的“630”大限,指的是2015年底国家发改委颁发的《调整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该政策将我国一类、二类资源区的光伏上网电价分别降低了10分钱、7分钱,三类资源区降低了2分钱。

由于2016年以前获批的光伏项目如果能在2016年6月30日以前投产,则仍能享受当前电价。为了享受更高的电价补贴,各光伏企业不约而同的加快了光伏电站建设规模的扩张,在上半年掀起了罕见的抢装潮。

如今,“630”大限将至,抢装潮结束,而令光伏企业“压力山大”的是,“630”光伏上网电价的下调仅仅只是一个开始。不久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电价处负责人侯守礼表示,我国将完善光伏发电补贴标准,建立补贴逐步下调机制,直至取消补贴。这就意味着在“630”之后,中国光伏行业将正式踏入一个艰难的“断奶”时期。这对光伏产业形成的压力不言而喻。

2016年市场环境与机遇

综合来看,2016年的光伏政策跟往年一味的支持与力挺已经有所不同。在2016年,国家不但显示了整治光伏行业的决心,还给光伏产业的发展施加了更大的压力。这在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下发的《关于完善光伏发电规模管理和实施竞争方式配置项目的指导意见》中得到了体现,《指导意见》指出:我国部分地区存在光伏发电项目资源配置不科学、管理秩序混乱等问题,阻碍了光伏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影响了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为此提出实施竞争方式配置项目的指导意见。

不难发现,国家正利用项目管理、消纳、补贴等一系列政策倒逼光伏行业加速发展。前有消纳难题,后有补贴下调,加上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光伏市场的机遇又在哪里呢?事实上,在当下光伏电站规模得到了空前扩张的基础上,结合国家与光伏市场对电站质量越来越高的要求,未来光伏市场的机遇将出现在光伏电站运营维护。

电站运营市场需求巨大

据能源局统计,仅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就达到了714万千瓦。而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表明,2016年全国将下达新增光伏电站建设规模1810万千瓦。专家表示,加上扶贫及领跑者计划指标、分布式等项目,今年指标规模实际高达20GW以上。而参考一季度的火爆,业内普遍认为630前新增装机将突破15GW。与此同时,630之后光伏补贴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所以630之后,越早装的电站所享受的电价补贴就越高。业内专家预测,2016年下半年光伏市场仍将保持强劲,甚至有可能再次出现抢装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