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运维将面临行业洗牌?

发表于:2016-06-17 00:00:00     来源:中电新闻网
长期以来,我国光伏电站运维无序、管理不规范,导致电站质量问题不断出现,在光伏电站规模迅速扩张之际,光伏电站的后期维护越来越重要。在5月下旬上海SNEC第十届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 (上海)论坛暨展览会上,多家公司推出了光伏智能运维系统和服务,光伏电站运维的市场角逐日趋激烈。

智能运维公司增多

“我国光伏电站的安装量每年都在持续攀升,短短几年我国已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光伏装机大国,但先进、高效、智能化的光伏电站监测、生产运维管理系统还处于起步阶段,多数光伏电站还是依靠传统的管理运营方式,落后且智能化水平不高。”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系统集成事业部总工程师张盛忠表示。

2013年起,中国光伏下游电站市场在政策的刺激下,进入了爆发式的增长阶段,同时也潜伏着诸多待解决的挑战,比如电站发电量不如预期、故障诊断效率低下、大部分电站没有通过软件平台进行有效监控、海量光伏电站历史运营数据没有被有效利用等,给投资人带来很多潜在的风险。

这种状态,使光伏智能监控运维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

记者发现,在上海SNEC第十届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上海)论坛及展览会上,许多公司都展示了智能监控运维的内容。

在论坛上,张盛忠特意做了《光伏与电力系统高度融合的智能化工程辅助设计及基于云计算的eCloud智能运维平台》报告,昭示着特变电工进军光伏智能运维市场的步伐。

特变电工基于云计算的eCloud智能运维平台,具有许多“大数据时代”的特点:基于云计算架构,可根据接入电站数量弹性扩展硬件,接入电站数量无上限;安全、可靠,支持1000用户的并发访问;采用国  际标准接口和模型,易于扩展和接入其他系统;数据采集和存储粒度可根据实际分析算法需要和硬件资源进行调整;具备电站监视、生产管理、运维管理、投资分析等功能,可单站使用,也可集群式管理;面向集团、区域、电站三个层面,包括值班、管理、领导几种角色,角色权限都可配置,可满足不同公司组织结构的需求;资产管理系统支持区域备件库的物资调拨和供应商管理功能。

张盛忠向人们展示的特变电工介绍的光伏运维平台是这样一个流程:将电站实时数据通过公网传输到云平台。通过云平台故障预判或故障定位功能,将故障信息发送到所在区域中心的运行人员,区域运行人员将故障信息生成两票或缺陷票,并指派给电站检修人员;检修人员通过生产APP受到的两票或缺陷票到指定电站进行检修。

公开资料显示,因为对智能化运维所具有的能源互联网等前景看好,许多企业都对该领域开始关注。这其中既有来自传统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又有来自光伏行业的企业,还有通信业背景的公司。远景能源的阿波罗光伏云平台,华为FusionSolar智能光伏电站等都是其中影响比较大的。另外,也有光伏比较发达的地市由地方政府主导,授权或委托相关企业进行光伏智能运营系统的开发和使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从事光伏运维的公司有300多家,但是规模和水平参差不齐,小公司规模仅几人,只能做简单的维修工作,根本谈不上“智能化”;也有投资开发监控平台的公司,但平台内容差别很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