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六安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关于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

发表于:2016-06-07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六安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支持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扶贫工作一系列部署精神,现就做好市城管局精准扶贫燕春村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精准扶贫对象基本情况

燕春村位于山七镇东南部山区,全村国土面积9.2平方公里。山场面积13738亩,耕地面积669亩,其中水田面积452亩,旱地面积217亩;全村辖22个村民组,392户,总人口1400人。支部党员36名,预备党员3名,其中女性7人。村民代表33名,女性11人。现有村两委固补干部3人,其中女性1人。村务监督委员会3人;村现有村小学1所,在校学生69人,教师8名,设5个年级和1个学前班,村级卫生室1所;2009年实施“村村通”水泥路工程,新建水泥路4.46公里,总投资150余万元;燕春村人口居住分散,地理、自然条件较差,属于典型的山区贫困村。村主导产业农作物和经济作物以水稻、茶叶、油茶、板栗、毛竹、杉杂木等特色作物为主。养殖业以农户家庭饲养为主,规模养殖较少。

市城管局于2014年11月选派市容执法支队副大队长罗鸣作为六安市第六批选派干部至燕春村任第一书记。4月26日,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斌带队赴燕春村实地调研扶贫工作情况,5月11日至13日,市城管局派出调研小组赴燕春村实地调研。综合调研情况来看,该村扶贫工作主要为两个方面: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需要新建长岭水泥路、中家湾水泥路、程湾水泥路及3座公厕、3个垃圾池;二是帮扶贫困户,市城管局需精准扶贫74户,其中因病因残致穷55户,因学致穷的6户,房屋破旧13户。

二、精准扶贫组织机构

为确保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经研究成立市城管局精准扶贫工作指挥部:

政 委:郭强党组书记、局长

指 挥 长:刘斌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副指挥长:丁以美党组成员、副局长

张一鸣党组成员、副局长

朱宏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启红党组成员、工会主任

徐光明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谢风光党组成员、副局长、淠河管理局局长

李鸿斌副局长

孙旭进党组成员、市园林局局长

成员: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十个工作组,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精准扶贫各项工作,谢风光同志兼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罗鸣为驻村联络员。(工作组及一对一结对扶贫名单附后)

派出精准扶贫工作队,抽调一名工作人员,配合选派燕春村第一书记罗鸣开展扶贫工作。

三、精准扶贫措施

1、一对一精准扶贫。针对燕春村74户贫困户情况,采取一对一精准扶贫模式,共分为10个扶贫小组,分别由1名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具体扶贫措施由各小组针对扶贫对象实地情况制定和实施。

2、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前期局调研小组调研燕春村情况材料,各扶贫小组自行深入扶贫对象家中深入了解情况,进而采取针对性措施。市城管局每名帮扶人员一年至少需与帮扶对象接触不少于4次。

3、帮助完善基础设施。解决两条水泥路的资金缺口,其中长岭水泥路解决资金缺口17万元、中家湾水泥路、资金缺口3万元。新建公厕三座、垃圾池三个,预算10万元左右。合计解决资金30万元。

4、针对燕春村贫困户中在住房等方面有迫切需求的,且村集体和自身无法解决的,由局党组和工会统一考虑提供帮助。

四、精准扶贫方略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六发[2016]3号),我市精准扶贫方略主要十大工程,结合我局实际,除帮助基础设施建设外,主要包括以下6个方面:

1、产业扶贫。科学制定产业脱贫规划,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健全政府、市场主体、贫困农户、银行、保险“五位一体”的产业精准扶贫共同推进机制,重点推行“贫困农户自主发展”、“龙头企业+贫困农户”、“家庭农场+贫困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产业大户+贫困农户”、“资产收益”等六种扶贫模式,指导市场主体与扶贫对象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抱团发展,帮扶到户到人,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乡村旅游、光伏产业和电子商务。

2、就业扶贫。借助各类培训资源,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帮助贫困户劳动力通过技能培训至少掌握1项致富技能。重点引导农村贫困人口进入家政、养老、物流等领域就业,组织开展定向培训、订单培训和创业培训。积极鼓励和支持贫困户自主创业。

3、智力扶贫。实施教育扶贫结对帮扶行动计划,加大对贫困家庭大学生的救助力度,对贫困家庭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支持。开展农业实用技术普及培训,提高贫困户劳动力致富技能,积极推进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

4、健康扶贫。加大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多渠道筹集资金,对贫困人口因灾难性医疗费用支出予以特别救助,切实承担起精准医疗救助、社会托底责任,实现基本有保障,大病有保险,重病有救助,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5、生态保护扶贫。结合“三线三边”城乡环境治理,开展以脏乱差治理、人畜分离、垃圾污水处理、改厕和村庄绿化美化为重点的环境整治,加快改善贫困地区农村人居环境。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融入到“一谷一带”综合发展中。

6、社会扶贫。强化“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定点帮扶。建立包村单位年初“建账”、年中“对账”、年底“查账”制度,确保各项帮扶措施的落实。

五、精准扶贫工作要求

1、强化工作推进。各单位、科室要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迅速进入扶贫工作状态,各扶贫工作组要于近期分别进入燕春村逐户逐人摸清实际情况,以“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为贫困标准,区分制定扶贫具体措施,并将调研信息及时反馈指挥部办公室。各扶贫工作组均要明确一名联络员,及时与指挥部办公室和驻村联络员进行联系沟通。各工作组帮扶方案完成后,要尽快组织实施,确保扶贫早出成效。

2、强化宣传报道。要采取报纸、电视、网络、简报、短信等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意义、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及时宣传报道我局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进展、落实举措和经验做法,总结推广精准扶贫中探索出的成功经验,深入挖掘报道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积极报道脱贫致富的典型事例,努力营造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良好氛围。

3、强化监督考核。健全扶贫工作考核和一对一帮扶工作考核机制,将精准扶贫、工作列入单位、科室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将扶贫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参考,对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对推进不力的实行问责。

2016年6月2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