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一条脱贫攻坚的好路子

发表于:2016-06-06 00:00:00     来源:日经BP社

索比光伏网讯:环湖而居的微山人总是期待每天的第一缕阳光,它预示着渔船缓缓靠岸,湖鲜倾舱而出。如今,对部分微山人来说,每天的第一缕阳光又被赋予新的意义,它标志着屋顶安装的光伏电板开始工作,为一个家庭乃至一个集体带来一份可观的收入。

一处闲置屋顶、一份并网合约、一片光伏电板,三点相加组成一个小型光伏电站,政府扶持、企业让利、村户获益,三方互动形成一套精准扶贫模式。微山人走出了一条上合政策、下接地气的光伏扶贫道路。而微山县下派工作团正是这条道路的拓荒者。

踏雪寻梅,终嗅花香。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他们找到一条上合政策、下接地气的精准扶贫好路子

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的召开,发出了全面脱贫、精准扶贫的总动员,向贫穷开战的号角也随之吹响。

由各单位选调优秀干部组成的下派工作团,深入基层、专心帮扶,无疑是打赢这场攻坚战的精锐力量、先遣力量。

扶贫就要实打实,脱贫任务没商量,微山县下派工作团心随律动、不等不靠,立即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国家定了调子,能否找到路子”,成为微山县下派工作团将要迈出的第一步。

面对各级各部门出台下发的各式各样的扶贫政策,哪一个最能符合微山当地的实际?最能得到微山人民的响应?最能保障贫困群众的利益?下派工作团的成员没少研究,也没少争论。微信上的下派工作群也时常涌现各地扶贫新经验,走哪条?怎么走?一时间难有定论。直到一条有关光伏扶贫的信息映入大家的眼帘,联想到微山县城道路两旁密密麻麻的光伏电板及多家光伏生产企业,连微山人自己都说:“以前微山的特色是湖,现在微山的特色是光。”下派工作团成员似乎感觉到这可能是一条脱贫攻坚的好路子。

微山县委副书记、下派工作团团长马红卫,虽是中途换将走马上任,也看到了这条信息。这位组工干部出身,多年从事人才工作的他,顿时想到了一个人,“去找找他,了解一下情况”。马红卫要找的不是别人,正是我市引进的第一批海外留学人才、山东中晶新能源公司的董事长薛海英。马红卫从他那里了解到:省派第一书记扶贫村、临沂市平邑县温水镇方兴村,利用国家光伏扶贫政策,为村里贫困户安装了80块光伏电板,每年能发2.88万度电,年收入四五万元,还成立了全省首家光伏农业合作社。当得知该村用的正是在微山生产的光伏产品时,马红卫为之一振:“家门口的生产企业、定向的扶贫政策、专项的扶贫资金,值得以此作为突破。”马红卫当即决定:带领团员奔赴临沂实地考察。看后很多第一书记都发出这样的体会:我们村的条件比这里还优越,用光伏来扶贫,效果会更好。这条道路切实可行!

第一书记打头阵,先行先试树榜样。首家光伏扶贫项目的并网发电,结束了村庄无集体收入的历史,贫困群众再也不用眼巴巴地等低保

光伏扶贫是“一策扶两贫”,既扶空壳村的村贫,又扶贫困户的户贫,同时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两个战略。

从临沂归来,微山县下派工作团开始着手推进光伏扶贫工程。有了路子,当要迈开步子,第一步谁来走,第一书记责无旁贷。不过步子既要迈得开,更要迈得稳,还是先从点上开始,再到面上推广。

下派工作团决定,在市派第一书记省定贫困村,借助上级拨付的扶贫专项资金,先期试点。同时,邀请光伏企业负责人专门授课讲解召开全县第一书记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提高全县第一书记对光伏扶贫的认知和响应。在这样的背景下,市港航局驻两城镇大辛庄村工作组走出了微山县光伏扶贫的第一步。

光伏扶贫,虽有先例可学、政策可依,但对上要跑手续、“要”资金、争支持,在村要做好村委工作、做好群众工作、搞好利益分配,也是一项不小的系统工程,若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周全考虑、精心组织。工作团成员坐在一起共同商量,决定在县一级,下派工作团长当好对上对下的协调员;在村一级,第一书记当好村委村民的讲解员;驻村工作组当主力,负责项目各种手续; 包村单位当好后盾,最大限度提供支持。各方力量分头行动、上下联动、合力推动,争取“阳光工程”早日落地、投入运营。

他们结合实际,在前期考察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多次实地调研,集思广益商讨实施方案,主动向上级提交考察报告、论证报告、试点方案等相关材料,亲自到市到省争取支持。

举行招标投标、对接洽谈企业、办理各项手续……马不停蹄,有序进行。“时不我待。看准的路子,定下的事情,就要抓紧实行,快速推进。”马红卫最信奉的一句话就是:有激情一切就皆有可能。

市港航局驻两城镇大辛庄村工作组一方面在村里立即组织召开村两委成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向村干部、村民代表详细介绍光伏扶贫的有关政策及开展思路,另一方面,积极奔走于工商、税务、供电等部门,递交材料,努力公关。3月29日终于取得了“微山县同心光伏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营业执照。这是济宁市成立的首家光伏农业合作社。企盼已久的安装终于开始了。施工企业因地制宜,精准施工,第一书记范卫东昼夜在场,盯紧靠牢,用水用电一点也不耽搁。施工现场噪音大,有些村民有意见,第一书记亲自入户进行劝导,很快得到村民的谅解。当第一块光伏电板铺设完成,村民四处赶来,驻足观望:“咱村也有了‘发电厂’。”

4月8日,160块近300平方米总功率40KW的光伏面板铺设完毕。4月13日,大辛庄光伏扶贫项目并网发电启动仪式在大辛庄小学举行。这意味着大辛庄每年将有5万元的收入,且收益周期长达20年。这些收入70%用于贫困户求助,30%留作村集体收入,是名副其实的“一策扶两贫”。

村支部书记曹吉善看着光伏电表度数的不停跳动,按耐不住心中的激动:“大辛庄空壳村的历史就要结束了,村里的贫困户再也不用眼巴巴等低保了。”

一村带头有突破,遍地开花成气候。光伏扶贫不仅是下派工作团扶贫工作的主抓手,更成为全县扶贫攻坚战役的着力点

光伏扶贫在践行之初,便引起微山县委、县政府的关注。下派工作团在微山开展扶贫工作,县委、县政府总是给予最大的帮助,能开绿灯就开绿灯,能给倾斜就给倾斜。

大辛庄试点的成功,更得到微山县委、县政府的重视。4月26日,县委书记程大志专程赶往两城镇大辛庄村实地查看“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并组织召开“光伏扶贫”推进会,对微山县下派工作团开辟的这条阳光道路给予高度认可,并要求把光伏扶贫在面上铺开,向全县推广。

微山县委、县政府提出,结合微山光伏发电的良好态势,利用国家扶贫政策,实施光伏精准扶贫,并以此带动贫困村镇基层党组织提高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一时间,“光伏扶贫”不仅是微山县下派工作团扶贫攻坚的主抓手,更成为全县扶贫攻坚战役的着力点。“大辛庄模式”将逐步成长为“微山模式”。

大辛庄试点的成功,给全县所有第一书记点亮了一盏灯塔。第一书记村不等不靠、行动起来,纷纷开启了本村的“光伏扶贫模式”。

截至目前,市、县派50个第一书记村中,32个村正在筹备开展。3个村已经建成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共安装光伏面板495平方米,年发电量达到64KW,年收入可达8.5万元。

市质监局派驻微山县两城镇东寨村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协调争取上级扶持资金,采用“村集体+贫困户”模式,投资10万元,在村委会和贫困户屋顶安装光伏面板,总功率12kw,每年可为村集体和贫困户带来1.7万元的收益。

县公安局派驻张楼镇陶官屯村第一书记工作组,配合村两委,积极与张楼镇政府、光伏企业和县农商银行等部门协商,利用村委会公共房顶,与部分特别困难群众合作,为他们安装的光伏太阳能发电设备,也已经并网发电。

村村有不同,户户有差别。一项政策,多种用法;一条道路,多种走法。

微山县的第一书记们在下派工作团的带领下,一手抓着光伏扶贫,一手号着本村脉搏,力争做到最完美的结合,目前,已经形成五种成型而有效的模式。

阳光沐浴着村庄,给村庄带来了光明,也给村民带来了收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老百姓一直坚守着那份朴实和善良。当每一名共产党员满怀热情、发自内心的服务百姓,老百姓阳光下的笑容将更加灿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