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晋能科技开发者论坛召开,打造优质高效光伏生态圈

发表于:2016-05-24 00:00:00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索比光伏网讯:5月23日,由山西本土第一光伏组件制造商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办的“晋能科技开发者论坛”在上海召开。此次论坛旨在促进光伏产业技术创新变革并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协作环节,构建可提高组件效率、确保组件质量、减少组件衰减且抵御环境影响的晋能生态圈。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博士在开幕致辞上表示,当前,我国已跃升全球第一大光伏装机国并引领全球光伏产业,这离不开行业领袖、技术专家等每一位光伏人士的共同努力。而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我国光伏产业将掀起新一轮天翻地覆的变化,因此,作为一家身处能源革命风口的新能源企业,我们将紧抓这一重大的产业机遇,奋力突破当前产业面临的种种技术瓶颈,致力于让光伏发电真正走向千家万户,并成为产值达万亿级产业,而这更需要在座同仁的携手努力。

“与半导体产业相同的是,光伏产业的发展也遵循着摩尔定律,即周期性的、几乎无止境的技术进步和迭代,并最终实现光伏平价上网的目标。作为一家扎根于山西的能源龙头企业,在新一轮的能源发展与转型浪潮中,我们毅然决定投身极富发展潜力的光伏产业,并与产业各界人士共同携手推动光伏度电成本的下降。我们相信,到2020年光伏发电有望达到0.55人民币/度,届时我们将共同迎接这一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杨立友博士说道。

“然而,当前制约我国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在于高效组件产能稀缺、光伏组件衰减严重造成投资者收益下滑、受环境影响导致组件发电量无法达到预期设计以及组件质量投诉频发,这四大关键性因素已直接影响到电站项目的投资收益,”杨立友指出,“因此,值此技术开发交流盛宴,我们隆重推出了三项尖端光伏技术新品,它将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光伏发电度电成本,并最终实现平价上网的终极目标。”

三项尖端技术强势推出 直击光伏行业四大痛点***

在首届晋能科技开发者论坛上,晋能科技向业内展示了高效多晶组件、高效背钝化单晶组件与超高效异质结组件三大尖端技术产品。

杨立友表示,目前公司量产270W高效组件产出比已突破78.29%,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同时,为了进一步满足未来市场对高效产品的需求,我们推出了采用掺Ga硅片配合四栅线电池设计与二次印刷技术的高效多晶组件(SILVER),它拥有出色的抗PID、抗盐雾特性,且可承受5400Pa雪载及2400Pa风载。我们预计,到2017年270W高效多晶产品产能有望达到90%,届时将极大缓解市场高效产品供应稀缺的难题。

与此同时,采用背钝化PERC+技术与原子层沉积技术的高效背钝化单晶组件(GOLD)新品则可有效减少电池及组件的LID光衰问题的发生,其转化平均效率可达到21%;在光衰减方面,相比常规单晶和常规PERC,PERC+产品衰减率能做到更低。

按照晋能科技最新公布的技术路线图,预计到2017年晋能290W背钝化单晶组件产出比将突破70%,到2018年295W高效产品产出比有望达到50%以上,300W高效组件产出比则有望实现30%,并持续领先业内技术水平。

此外,由于我国复杂多变的气候与地形条件,光伏组件实际发电量往往无法达到预期的发电量。针对这一行业痛点,晋能科技特别推出了超高效异质结HJT组件(DIAMOND)。该产品采用N型双面电池结构,拥有更强的弱光响应、超低的温度系数(-0.27%)以及超低衰减率,单位面积发电量相对普通高效多晶产品高达135%。“今年,我们预计异质结电池正面效率可达到22%,对应60片电池及双面组件发电功率有望达到300瓦。我们相信,到2020年,随着异质结技术的不断完善,它有望带动光伏度电成本达到0.55人民币/度,从而真正实现平价上网的目标。”

***构建智能化质量管控体系,打造光伏核心生态圈***

在本届技术开发论坛上,晋能科技重点展示了其精心构建的质量管控体系。杨立友博士称,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实现生产自动化已成为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晋能科技采用在线监控设备、数据分析中心主机、自动化生产机台,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在线SPC闭环,达成生产链的精准控制,并最终实现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及可追溯化。

“同时,为了进一步降低光伏度电成本,我们还计划在追踪系统、逆变系统、智能控制与融资成本等多方面着手,通过这一光伏生态圈体系,从各个环节降低度电成本,提高项目投资收益,并进一步推动我国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杨立友如是说。

达成多项战略合作伙伴协议,携手推进光伏技术发展***

此外,在本届晋能科技开发者论坛上,晋能科技还与日新科技、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德国Centrotherm公司、保利协鑫等四家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应用材料企业代表表示,很高兴能与晋能科技这样一家优秀的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在降低光伏发电成本,推动行业技术变革方面、晋能科技堪称是行业的典范,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了中国新能源企业对品质精益求精的执着。未来,我们希望双方能继续合作共赢,共同推动产业向更低的度电成本、更高的发电效率的发展目标而努力。

日新科技董事长则称,如今,我们建设的电站质量得到了业内广泛的认可,而这离不开晋能科技提供的高效优质光伏组件,能与这样的优秀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我们深感骄傲。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与晋能科技的全面合作,为客户提供最优质的光伏发电系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