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潍坊废弃盐田、滩涂上的3GW”光伏+”基地规划

发表于:2016-05-20 00:00:00     来源:西勘院

索比光伏网讯:山东潍坊市发改委牵头,由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建立在废弃盐田上的3GW光伏基地的规划已经浮出水面。在中国改革报《能源发展》周刊主办的首届“光伏+创新发展论坛”中,西勘院资源及总图所所长马高祥介绍了潍坊的“光伏+”规划。

从大的背景看,潍坊有447平方公里的滩涂,地下卤水资源丰富,因此发展了盐业和盐化工产业,目前盐田面积达到4.2万公顷,原盐产量占全国的1/4。但随着地下卤水资源的长期开发,导致土壤盐碱化程度越来越高、卤水资源减少导致部分区域丧失开采资源、滩地裸露及湿地面积减少等诸多问题。为了有效利用废弃盐田的土地,潍坊出台了《推进石化盐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

光伏发电示范基地项目拥有丰富的土地资源,且权属单一;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有良好的电网接入和消纳条件,将通过引入“光伏+”的多元化综合开发模式,实现光伏电站开发与区域生态综合治理全面融合,同时,带动光伏电站设备制造配套企业落户当地。项目总体敏感影响制约因素少,工程实施造作性强;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光伏规划基地中典型太表,领跑者价值突出。

规划基地概况

规划范围、位置:根据规划区域的地形、地貌、太阳能资源、气候特征、电网、交通运输等建设条件,并结合用地属性和现有相关产业发展需求,按照综合利用、多元发展、创新实践的开发理念进行光伏综合利用基地的选址、布局。

基地拟利用潍坊“三北”地区,潍坊所辖的昌邑、滨海区和寿光以北(简称“三北”)内现有的废弃盐田、沿海滩涂等进行开发建设,可用于光伏项目开发用地约62.8km?,用地条件和区位优势俱佳。

基地规模:该基地规划总装机容量3000MW,规划光伏电站30个。其中昌邑项目规划区规划装机容量2000MW、寿光项目规划区装机容量500MW、滨海项目规划区装机容量500MW。

规划阶段:规划基准年为2016年,规划分为一期、二期。

一期水平年为2017年,规划装机容量1500MW;

二期水平年为2018年,规划装机容量1500MW。

“光伏+”的模式

光伏+风电的模式:利用太阳能、风能在时间变化分布的互补性,可弥补单一风电和光伏发电系统的不足,使供电的稳定性、持续性和可靠性得到保障。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可以实现高低空结合,共用部分道路、设施及建筑,达到集约利用土地的效果。

光伏+渔业的模式:通过在水面上架设光伏阵列,水面下规划养殖鱼虾、海参等喜阴海产品,达到发电与渔业养殖并行的模式,实现一地两用、空间开发,提高水域利用效率,提高单位面积水域产值。

另外,建设在水面上环境温度较低,组价之间间距大,能够为光伏发电提供良好的日照、通风、降温环境,稳定发电量输出,间接增加项目收益。

光伏+海虫养殖的模式:光伏+海虫养殖利用项目区建设“光伏温室大棚+地下卤水”的培养模式,根据卤虫、裸腹蚤等浮游生物的生活习性和繁殖特点,设计、构建一套高度集约化的、水质参数可在线监控的循环水培养系统,实现海洋浮游动物大量生产的工厂化、专业化。

海洋浮游动物不仅可以作为活饵料直接销售,还将作为原料进行有用成分的提取、加工、制备海洋保健品、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化妆品、海洋药物等高值产品,实现产业化。

光伏+旅游的模式:在项目完成后,形成“上部风光发电,下层养殖”的独特立体循环生态模式,结合地区特点规划打造水上公园等主题景观;同时,基于当地渔业资源,开办休闲滨海旅游、自助钓鱼场等旅游项目。

项目开发优势

1)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场址位于潍坊“三北”地区:滨海大道、大莱龙铁路、新海公路、荣乌高速公路、206国道自北向南横穿东西,金晶大道、下路、昌灶路、官靶路纵贯南北,并于临近的潍莱高速公路、309国道、济青高速公路相互贯通,链接省内外。

2)太阳能光照资源丰富:潍坊市是山东省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之一,项目所在地水平面年平均辐射总量1371kWh/㎡。根据GB/T 31155-2014《太阳能资源等级总辐射》,该区域资源丰富程度属Ⅱ类,且区域大气透明度高。

3)综合利用土地资源丰富:潍坊“三北”,属滨海陆地交互冲洪积平原区,地形开阔平坦,地貌形态单一;可开发用地面积大,且集中连片、适宜整体规划、集中建设,具有规模化突出;土地性质、权属单一,基本未利用地(用地属于废弃工矿用地),不涉及农田和林地等。

4)潍坊电网处于山东电网的中部,已经形成以500kV潍坊站、益都站、寿光站、密州站和潍坊电厂、寿光热电为主供电源,200kV线路为主网架的环网供电结构。2015年,山东全社会用电量为5117亿kWh;最大负荷为72190MW;接纳省外来电497.6亿kWh,最大受电7500MW;潍坊市全社会用电量434.5亿kWh,网供最大负荷5443MW。

项目进展:项目规划场址周边已建、在建风电装机约148MW;已建、在建光伏电站100MW,具备实现光伏+风电互补模式开发的基础条件。

项目背景:

区域地下卤水资源丰富,盐化产业发达。但相应的对生态造成了危害。

潍坊市有近1400km?浅海和447km?滩涂,其中高涂面积200km?;沿海地下卤水面积1100km?,地下卤水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盐业和盐化工业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盐田面积达4.2万公顷,年生产能力600多万吨,原盐产量占到全国1/4。

但近年来,由于地下卤水资源长期开发和利用造成以下问题:

)地下卤水资源逐渐枯竭,逐渐失去大规模开采的价值;

)土地盐碱化程度将越来越高,区域内生态环境恶化;

)超采地下卤水,导致海水倒灌,沿海土地遭受咸潮侵蚀;

)滩地裸露,湿地面积减少,生态环境功能减弱。

其次,由于国家对盐业生产实施严格的统购、统销、统价的“三统”政策,以及近年来环境对晒烟产业的影响,造成晒盐产业市场低迷,加速了盐田废弃速度,使当地生态环境日益恶化。

化工产业转型需求

化工产业是潍坊市的传统优势产业之一,也是产业转型的重点产业。随着山东省出台转型升级意见,划出环保、安全、能耗三道红线,逼迫化工产业进行转型升级后,当地化工产业的发展受到一定的制约。

因此,需要利用新兴产业(如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产业)为传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政策导向:

)为了实现产业的优化升级,促进实现生态经济和循环经济产业链,恢复区域生态系统,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因此去年当地也出台了《潍坊市推进石化盐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

)2015年12月,国家能源局下发《太阳能利用十三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指出: “在中东部地区,结合土地综合利用,适度建设光伏电站项目。”

“重点在山东等东部沿海省份及现代农业发达的地区,依托渔业养殖、农业设施、生态综合治理等建设渔光互补和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集中区。”

“在太阳能资源相对较好,具备大规模接入和本地消纳条件的地区,结合土地利用规划和光伏制造产业发展,重点打造以本地消纳为主的百万千瓦级大型光伏发电基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