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领跑光伏扶贫 薄膜发电市场广阔

发表于:2016-05-20 00:00:00     来源:中国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一年前,云南省红河县乐育乡大新寨村的一百户村民没有想到,自己能用上全球领先的汉能薄膜太阳能科技,听人说,电视上唱歌的王菲和讲相声的姜昆等大明星家里也安装了汉能的产品。

大新寨村距离云南省省会昆明300公里,海拔1750米,人均耕地0.8亩,而且大部分都是山地。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业、外出务工为主。从2015年7月开始,大新寨村相继安装上了一些薄膜太阳能屋顶电站,村民们世代从贫瘠山地里刨食的日子正在逐渐改变。

这是汉能与云南红河县当地政府的精准式扶贫项目。在整个红河县圈定的光伏扶贫对象共有100户,主要集中在大新寨村,由省级扶贫资金补助、地方财政和银行贷款来支付。屋顶电站发电后每年获得的发电收益足以用来偿还贷款和利息,并让贫困户获得经济收益。

截至目前,汉能不仅仅是在云南有诸多光伏扶贫项目,在甘肃、广东、山西、云南、贵州等12个省份有着近30个市县级的光伏扶贫项目,涉及户用屋顶、村级电站、农业大棚等。汉能相关负责人表示,汉能还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对光伏扶贫的号召,积极落实光伏扶贫相关工作,助力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实际上,除了积极响应国家对光伏扶贫号召外,在过去的一年内,汉能也着力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升级换代,并在双创周时惊艳了国家领导和社会大众;同时,也主编起草我国首个铜铟镓硒光伏组件国家标准。在市场方面,自2016年3月18日,汉能在北京总部召开“金屋顶行动”启动大会以来,汉能发起的“金屋顶行动”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等地密集举行相关发布会。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已有包括恒大地产、中石化在内的24家企业或机构与汉能签署了合作协议。

伴随汉能在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等多个领域的稳步发展,处于停牌过程中的汉能正在逐步获得“重生”。“我们的情况每一天都比昨天更好,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不久前,在某公开场合,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这样说。

汉能的转折

“汉能停牌,无论是对上市公司、控股集团,对广大中小投资者还是我本人来说,都是一场灾难,唯一的赢家就是获得巨大利益的做空机构和做空交易者。”在去年汉能停牌之后,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这样表示。

年9月末,李河君在汉能内部做了一场《汉能,变革与重生》的演讲。李河君说:“虽然方向正确,但是我们步子迈得太快了,欲速而不达,拔苗助长早晚会出问题。”

在汉能内部员工看来,“这次讲话算是汉能的一个转折”,自此,汉能各方面开始变革。

汉能的变革,不仅加快实施响应市场的组织变革以及开放股权,引进战略投资者以及资源、技术、渠道等多方面的开放。还向移动能源战略转型,并且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全球领先的铜铟镓硒和砷化镓技术的国产化以及在市场上的广泛应用。

在李河君看来,现在薄膜发电本质核心是移动能源,薄膜发电的前景是非常大的。据测算,到2020年,移动能源产品潜在市场总规模达6万亿元,可以成为“十三五”期间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李河君希望通过这一系列调整和变革的创新举措,让汉能的运营和管理水平、竞争力和盈利能力,都有一个大的提升。

年2月底,汉能薄膜对外发布公告称,汉能正一边开展重组,一边积极和各方沟通,争取国家支持。在业内人士看来,汉能寻求国家支持的底气在于技术。

公开信息显示,汉能的砷化镓双结和单结电池转化率分别达到31.6%和28.8%,双双打破世界纪录,加之此前铜铟镓硒组件所保持的两项全球第一的技术,目前汉能已拥有4项柔性薄膜电池的世界纪录。

截至2016年2月,汉能在全球拥有专利申请1226件,其中60%为发明专利。这让汉能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这些核心科技成果来之不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更是中国企业的骄傲。李河君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薄膜发电市场复苏

寻求重生,显然离不开市场的推进。多种迹象表明,停牌后的汉能正逐渐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业务复苏迹象早已显现。

“市场方面,主要完成了部分战略性大客户的订单,如交付全球知名企业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的电池产品订单。”在汉能2015年年报中这样表述。汉能海外子公司美国阿尔塔首席营销官Rich Kapusta透露:“我们的目标一直是让太阳能成为前所未用的配置和应用,而无人机的应用将成为证实这些如何发生的一个重要的例子。”

事实上,除了无人机,汉能还加快了对其他领域的市场开拓。

不久前,在日本许多地方,都相继出现了汉能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身影。尤其是汉能在日本岐阜县的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更是得到外界广泛关注。“汉能的BIPV,无论是产品本身,还是技术层面,都非常好。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有更多的建筑用到这样的产品和技术。”世界著名建筑师托马斯?赫尔佐格曾这样表示。截至目前,在全球范围,汉能的BIPV项目已有近百处。

将目光从日本转向欧美和中东地区。

在荷兰,汉能与阿尔克马尔足球俱乐部合作的荷兰AFAS体育场屋顶光伏项目顺利签约;在芬兰,汉能与Virte Solar公司签署为期一年的400千瓦柔性薄膜发电组件供应协议;意大利的消防局也安装了汉能的薄膜太阳能屋顶;在美国,自2016年开始,拉斯维加斯的1800个公交车站顶将安装汉能柔性薄膜组件。此外,汉能还跟Clear World合作,将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场馆提供清洁能源。

而在中国,2015年12月16日,全球知名零售批发超市集团麦德龙在中国的首个分布式太阳能电站投入运行。

有数据显示,工商业屋顶电站还是一片宏大的蓝海市场,我国工业厂房建筑规模增长迅速,其中绝大部分属于轻钢结构建筑,潜在装机规模将达100GW,不断成熟的轻质光伏技术使得开发利用轻钢屋顶具备了技术和经济可行性。或许也正是看到了工商业屋顶电站市场的广阔前景,今年3月,汉能正式启动“金屋顶行动”。

不仅如此,汉能也加快了在农业应用领域的发展步伐。

年12月,国内规模最大的薄膜太阳能农业综合项目在山东禹城市并网发电。该项目采用汉能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40兆瓦,据测算,该项目的年发电量预计超过5100万千瓦时,预计年发电收益超过6100万元。

汉能方面表示 ,预计在2016年,新增的农业大棚销售合同,将得到快速的提升,为汉能带来可观收入。

“其实从去年停牌到现在,汉能在全球多地都有项目落地,只是很多人把目光都盯在了汉能股票停牌上来。”前述汉能内部人士说。

“不可否认,汉能如今的确是加快了推进市场开拓的步伐,尽管相比以往可能步子没那么大,但却稳健。”谈及停牌后汉能的发展状况,一位光伏行业的市场研究人士这样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