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渔光一体”将新能源发电与水产养殖相结.

发表于:2016-05-20 00:00:00     来源:中国网
索比光伏网讯:在不增加土地等资源要素投入的前提下,如何进一步提高水产养殖业产业效益?近年来,江苏如东、射阳等地的“渔光一体”示范基地创造性地将光伏新能源发电与水产养殖有机结合,实现了“鱼、电、环保”三丰收。

“渔光一体”,简单地说,就是通过在水面架设光伏电池板、水下养殖鱼虾的方式,实现养殖和发电并行发展。据专家测算,目前我国拥有养殖水面1.2亿亩,其中约4500万亩精养鱼塘具备发展“渔光一体”的条件,如果全部实现改造的话,总量可达1200GW至1500GW,年发电收入将达1.2万亿元至1.5万亿元。

通威股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水产养殖企业,直接或间接拥有900万亩优质鱼塘。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说:“我们曾测算过,900万亩精养鱼塘水产养殖年产量可达1350万吨,通过新建和改扩建‘渔光一体’项目,可增加300GW至450GW装机容量的光伏电站。在年日照2000小时以上地区,每亩池塘的利润将比单纯水产养殖高3倍以上。”

成本方面,和常规养殖或一般电站相比,“渔光一体”初期资金投入稍高,但后期的运维成本并不高,随着无人化值守的实现还可使成本进一步下降。

尤为可观的是环保效益。据介绍,以20至30亩鱼塘水面建设的太阳能电站为一个单位计算,每年由此可节约标煤34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0吨。

“渔光一体”在我国发展时间不长,但这种独特的创新模式已经受到了主管部门以及农业、光伏行业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

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介绍,在“十三五”期间,预计每年光伏工程的投资将达到1500亿元,光伏产品的出口也将达到1500亿元。预计在10年左右,光伏发电将具备全面与煤电竞争的能力。

“在国家持续推动绿色能源发展的大背景下,‘渔光一体’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魏宝振说,利用水产养殖集中地区丰富的池塘水面资源来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充分运用新能源产业、高效渔业与休闲旅游产业的集成优势,可实现新能源集约化发展和高效水产产业化发展的良好结合。

复旦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国家现代农业光伏产业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执行主席孙耀杰教授认为,“渔光一体”将直接降低水产养殖成本,提高养殖效益。“针对增氧机、饲料投饵机等养殖设备的机械耗电,用水上的光伏发电,将有效减少这部分养殖成本。‘渔光一体’作为新型工业与现代设施农业的结合,实现了产业叠加和资源共享,可充分发挥土地的综合利用效益。”孙耀杰说。

在江苏等地,已有数千亩精养鱼塘采用了“渔光一体”模式,并取得了良好效益。以射阳的“渔光一体”示范项目为例,该项目首年每亩鱼塘发电收入即达6万余元,较之前每亩7000元至1.5万元的养鱼收入大幅提高,每亩“渔光一体”池塘年利润超过4万元。(经济日报记者 刘志奇

农业部开展洞庭湖区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试点

据了解,试点地区将编制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规划,优化区域布局和养殖结构,合理确定养殖品种和总量规模。发展适度规模标准化养殖,实现养殖废弃物就地消纳,变废为宝。发展清洁养殖,配套建设粪便贮存设施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发展鱼虾蟹、水生植物等立体混养,推广水产生态养殖模式。 同时,以区域集中整治为重点,实现产业转型和环境保护“双赢”。

鱼塘里“养”光伏

“针对增氧机、饲料投饵机等养殖设备的机械耗电,用水上的光伏发电,将有效减少这部分养殖成本。‘渔光一体’作为新型工业与现代设施农业的结合,实现了产业叠加和资源共享,可充分发挥土地的综合利用效益。”孙耀杰说。 在江苏等地,已有数千亩精养鱼塘采用了“渔光一体”模式,并取得了良好效益。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洞庭湖区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试点工作会议上强调试点先行 群策群力 坚决打赢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战

力争到2018年底,试点县畜禽规模化率提高10个百分点,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畜禽水产养殖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试点县部分重点水域水质明显改善。 于康震要求,试点工作要抓好五项重点任务:以规划引领为基础,优化区域资源配置。编制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规划,优化区域布局和养殖结构,合理确定养殖品种和总量规模。以转型升级为抓手,推动养殖业现代化。

闲置交易社区闲鱼投入1亿建“鱼塘”

数据显示,自2015年4月开始试水以来,闲鱼在全国已有超过12.5万个“鱼塘”。 在3月26日的“闲鱼塘主大会2016”上公布,将启动“百城千集”计划,未来一年将在交易密度最高的100座城市,举办1000场闲。

预计今年全省水产养殖面积增1.33万公顷

省水产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一季度渔业民间资本投入活跃,规模化养殖基地不断涌现,预计今年全省水产养殖面积将增加1.33万公顷。同时,主草鱼搭配鲢鳙鱼的养殖模式加快调整,泥鳅、黄颡鱼、鲈鱼等名优品种成为规模化养殖场的主养品种。以垂钓、餐饮、观光为一体的休闲渔业基地发展迅猛,粮经复合稻田综合。

鱼塘“游”出生态稻

“这些稻茬是去年稻谷收割后留下的,如果是秋季,水面上一片金黄,都是沉甸甸的稻穗,那才叫好看。”苏晓逸指着鱼塘中央一丛丛枯黄的有点像芦苇茎秆一样的残枝告诉记者,这种在鱼塘很好的肥料,甲鱼是除虫好帮手,鳙鱼帮助消灭浮游生物和藻类。

把好水产养殖“第一关”

在此次论坛上,来自知名科研院所、品牌营销机构的专家学者还围绕“我国淡水种业现状及变革探索”、“鱼类育种技术创新及育繁推一体化”、“水产种苗行业产业链价值再造”、“水产种苗行业规模化及产业化。

2020年全省水产养殖总产量达到720万吨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