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晋能科技先进光伏技术“摩尔定律”,加快山西能源结构“黑转绿“转型

发表于:2016-05-16 00:00:00     来源:晋能科技

索比光伏网讯:日前, “2016山西能源产业转型与光伏产业展望论坛”在山西太原成功举办,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山西省副省长高建民及相关政府领导和企业代表,共同就如何通过发展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产业推动该省能源产业转型展开积极的探讨。山西大型现代综合能源集团晋能集团与旗下光伏智造型企业晋能科技携手参加本次论坛。通过参与本次论坛,晋能科技凭借其高端化、规模化的先进光伏制造技术布局路线与其严格遵循的“生产一代、中试一代、研发一代”滚动发展战略,为山西能源转型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思路,也为加快山西能源结构“黑转绿“转型助一臂之力。

当前,我国煤炭消费比重不断下滑,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则呈现迅速提升态势,这‘一升一降’正是我国能源发展新形势的鲜明写照。对于以煤炭为经济支柱型产业的山西省而言,如何寻求困中求变,加快能源转型步伐是摆在当前能源改革方面的首要问题。作为我国传统煤炭资源转型的缩影,山西的企业需秉承敢为天下先的晋商精神,走出能源大省的成功改革之路,为消费革命作出表率和示范。

近年来,山西省在风电与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建设方面已取得较大成果。截至2015年底,全省风电和光伏等新能源装机总规模达到780万千瓦,与煤炭产业增长乏力形成鲜明对比,光伏发电在推动山西能源产业转型方面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晋能科技是光伏行业技术方面的企业”领跑者“,一直致力于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今年年初该公司宣布,由公司自主研发量产的多晶电池平均效率已成功突破18.7%,270W“领跑者”多晶组件的产出比达到78%,已位居行业领先水平。

按照晋能科技最新的技术路线规划,今后几年,随着公司技术水平的不断优化和升级,预计到2018年公司的光伏发电成本将降低至每瓦0.55—0.6元区间。该公司计划在2016年5月23日举行的第十届SNEC展上召开“晋能科技开发者论坛”,详细对其技术路线图以及超高效率的产品系列进行重磅发布。

晋能科技总经理杨立友博士说,“身为扎根于清洁能源产业的晋商代表,我们坚信光伏产业的发展必须依靠技术的驱动与产品的高效利用,并希望以此加快山西能源的转型进程。光伏产业也遵循着其自有的‘摩尔定律‘,随着产业需求不断扩大的同时,将极大地推动技术的进步并带动成本的不断降低,形成一种产业的正反馈。“

实际上,“ 摩尔定律”是整个泛半导体行业最重要的定律——每18-24个月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数目倍增,性能也随之加倍。这种指数级的增长促使上世纪70年代的大型家庭计算机转化成80、90年代更先进的机器,然后又孕育出了高速度的互联网、智能手机和现在的物联网和智能家居等。

“而光伏产业摩尔定律的核心也体现在周期性的、几乎无止境的技术进步和迭代,市场与产业规模会形成长达几十年的高速扩张”,杨立友解释道“以我国光伏电池与组件技术发展情况为例,2015年光伏组件的输出功率在260瓦左右。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目前各类组件的输出功率介于270至330瓦之间。据专家预测,到2026年光伏组件发电功率有望突破370瓦,这种技术方面的进步恰恰印证了光伏摩尔定律的一大核心理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