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配比商业电站推进光伏扶贫

发表于:2016-05-16 00:00:00     来源:中电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河北省发展改革委、扶贫办在发布的 《关于做好2016年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提出,今年河北省将重点在45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和燕太特困片区县实施光伏扶贫工程,拟建设光伏扶贫电站200万千瓦,其中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可采取配比商业电站模式。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河北采取配比商业电站模式的一大好处就是相关政府部门可以通过指标把控,保证企业在做项目中的质量标准,确保扶贫电站的收入能够稳定、持续、可靠地到达每个贫困户手里。

近几年来,河北因地制宜,创新模式,成功打造了多种类型的光伏扶贫,并已取得积极成效。

弥补扶贫资金不足

河北省扶贫办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在2015年平山、曲阳、巨鹿、临城、赤城、平泉县作为光伏扶贫试点地区,其扶贫电站建设就采取了配比商业电站模式,也就是扶贫电站配比商业电站的比例为1:2.5,这也是河北与其他地区的扶贫模式最大的不同。

据了解,目前光伏扶贫项目是政府和企业两大双翼共同扶持的。光伏扶贫是国家扶贫项目,国家扶贫专项资金,其他财政辅助资金构成国家的专项资金,农发行专项贷款助力去各地做扶贫项目。企业只负责提供优质可靠的产品,以及高效的运维服务。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相关专家表示,光伏地面电站在实施过程中有很多值得注意的问题需要考虑,首先,就是对于质量的把控。目前虽然很多企业表示将积极参加光伏扶贫,但其中有些企业可能是出于消耗库存的考虑参与进来,所以对于组件质量的把控至关重要。另外一方面,由于地面电站建设规模大,投资金额多,仅仅靠国家扶贫资金是不够的。扶贫电站建设完成后,如果企业看不到利润,对其售后运维管理是不会负责到底的。

对此,河北省扶贫办政策法规处处长樊晓辰表示,为提高光伏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河北省光伏扶贫由光伏企业和政府共同实施。参与项目的光伏企业,可按照

5的比例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和商业光伏电站,并优先安排年度建设规模指标,企业则拿出部分商业电站收益弥补光伏扶贫支出。项目建设中,政府还对光伏企业给予贴息等扶持。

一位参与河北光伏扶贫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采取配比商业电站模式实施光伏扶贫不仅可以弥补扶贫资金的不足,调动了企业积极性,而且贫困户也有比较稳定的收益。

吸引企业参与山地光伏扶贫

现在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利用荒山建设山地光伏电站正成为当地扶贫的主要途径之一。其中保定市曲阳县则是该区域发展山地光伏扶贫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曲阳近80%的国土面积是以石灰岩为主的山场,寸草难生,不宜林不宜种,耕地资源短缺正是该地区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些荒山虽然寸草不生,但光照却非常充足,比较适宜发展集中式光伏发电站。

此外,荒山属于国家政策允许发展光伏的未开发利用土地,克服了沿海地区土地珍贵、平原地区耕地不能被开发的土地使用障碍。加上河北是太阳能板生产大省,企业在此开发,建设成本有天然便利。

为此,保定市因势利导出台了《沿太行山光伏规模化应用示范带发展规划》,并创新光伏扶贫模式,直接吸引了央企和地方企业开发入驻。

曲阳县现已引进多家企业投资建设地面光伏电站。据了解,该县先后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华能、英利等多家企业签订装机总量1380兆瓦的光伏发电协议,总投资超过138亿元,利用荒山荒坡近8万亩。目前已实现并网发电180兆瓦。

如今曲阳的山地光伏扶贫工程已取得明显成效,以10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为例,该项目由于涉及40万块光伏组件的安装和运输,建成后预计能增加就业岗位250个。其中仅三峡集团曲阳项目从2013年一期开工以来,累计用工近20万人次,人均支付劳务报酬5000多元。

据曲阳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光伏扶贫政策出台以来,曲阳县2015年至2017年三年内,每年要建70兆瓦,这些光伏电站的收益按照规定的配比用于扶贫工作,计划三年帮扶补贴6000户村民。

根据《通知》规定,曲阳属于III类资源区,配比商业电站扶贫标准为1万千瓦扶贫电站扶贫800人。然而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要求,1万千瓦扶贫电站解决扶贫人口400人,很明显配比商业电站模式扶贫将会使更多贫困户受益,不仅能缓解扶贫办的资金压力、同时也减轻了企业负担,可以说实现了多方共赢。

带动光伏农业纵深发展

汉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表示,无论哪种模式,光伏扶贫的初始建设资金投入都较大。目前可以令多方受益的“光伏大棚扶贫”模式值得大力推广,该模式不但能使贫困户获得土地租金,还可被雇佣进棚务工以获得工资性收入。

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河北省通过市场机制在片区县和贫困县因地制宜开展光伏农业扶贫,其中“农光互补”是其光伏农业扶贫的主力形式。目前在河北多个地区尤其是扶贫地区,将光伏和农业结合起来的这种“一地两用”新形式特别受欢迎。

占地1236亩,投资3亿元的平泉县汇勇新能源公司30兆瓦食用菌扶贫园区光伏农业项目就是其中一个代表。据了解,2015年2月该项目一期建成并投入使用,共建设施发菌棚40个,出菇棚140个,发展香菇150万袋。在短短3天时间里,一期140个出菇棚就实现了全部入驻,解决了35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户均增收6万元以上。看得见的经济效益不仅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更激发了贫困户的积极性,二期项目才开始建设,村内外报名参与的贫困户已超过了300户。

如今,在配比商业电站模式的带动下,河北的石家庄、邯郸、周县、沽源县、大名县、清河县等地方也都实施了“农光互补”扶贫项目,并取得积极成效。

河北光伏农业扶贫除了“农光互补”,目前还正在积极推进“渔光互补”扶贫。例如,在2015年7月,临西县灵溪湖“渔光互补”发电项目正式并网发电,每年并网发电量可达1100万千瓦时,可使帮扶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上千元;在今年3月,通威集团分别与唐山市丰南区人民政府、滦南县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协议书》,总投资32.7亿元,在唐山打造两个“渔光一体”智能渔业产业园项目,可带动当地农村经济发展。 

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

国家光伏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于5月22日在上海(SNEC展会同期)举办“n型光伏技术创新大会",来自Infolink,晶科,捷佳伟创、湖南红太阳、帝尔、东方日升、国电投、科伺等组织企业的专家将作重要分享。欢迎扫码报名参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