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收益率受光伏材料质量制约

发表于:2016-05-06 00:00: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得益于我国丰富的光照资源及频频吹送的政策暖风,我国光伏产业近年来获得迅猛发展。截至2015年底,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约4300万千瓦,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一。但组件发电效率加速衰减、组件负偏差等层出不穷的质量问题也给我国光伏产业的可持续性健康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根据一项为期3年的全球性户外光伏组件研究发现,在遍布全球60多座装机量为1kW至20MW不等的光伏发电项目中,逾41%的组件存在外观失效现象。其中,24%的失效来自于电池,背板失效比则达到9%,是组件除电池以外失效比例最高的部件。因此,作为光伏组件的保护层,背板材料的耐久性与电池性能降低、功率衰减增加息息相关。这不仅威胁到电站25年的平稳运行,甚至诱发产业投资信用危机及各种连带效应,导致光伏融资难上加难。

事实上,不同的气候类型对组件的耐候性也提出了不同的考验。此前,业内知名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走访了全国12个省份,对20多座光伏系统和电站、累计约210MW的光伏组件进行了调研。调研发现,不同气候地区光伏组件的衰减和材料老化有一定差异和规律,尤其是在气候多样且地形复杂的地区,光伏材料的可靠性显得更为重要。

业内人士指出,解决组件在各类气候条件下的失效难题、保障投资者的收益方法之一是采用更优质的背板。研究表明,一种基于杜邦薄膜的背板在各种气候环境都得到了广泛的25年甚至30年实绩验证,可有效降低组件功率衰减率和安全隐患。

基于度电成本(LCOE)的最优系统价值的实现是依靠组件按预期运营,从而提供稳定功率输出和较长的使用寿命。因此,在项目初期,明确使用经长期户外实绩验证的高质量材料,不仅确保光伏组件在各类气候条件下仍然发挥出色的发电性能,而且有助于降低终端用户的发电成本、实现超预期的财务回报。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选用高品质光伏材料、打造优质光伏发电项目是我国企业积极布局全球光伏市场的先决条件之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