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合肥升级光伏产业 构筑国字号“创新基地”

发表于:2016-05-06 00:00:00     来源:合肥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自身优势,加强改革创新,努力闯出新路,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及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今日起,本报开设专栏,围绕科技创新、美丽乡村、生态发展、民生福祉、精准扶贫、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出系列重点报道,激励全市上下认清肩负的使命责任,树立新的更高标杆,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昂扬向上的工作干劲,“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奋发有为地把合肥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当今世界的竞争,人才是基础,科技是关键

实践证明,核心技术的突破,靠“讨”是“讨”不来的,必须靠自主创新,谁有了“创新的钥匙”,谁就掌握主动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依靠创新,不断增加创新含量,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我国的经济体量到了现在这个块头,科技创新完全依赖国外是不可持续的。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开放战略,但必须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

当前,作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的合肥,正面向全国、放眼全球,谋划打造一批具有强辐射力的创新平台——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全国性产业创新中心,规划建设国家量子中心、超导核聚变工程、空地一体化网络、国家级联合微电子中心、中俄超导质子研究中心、分布式智慧新能源集成创新平台等六大重大创新平台,为合肥跨越发展注入了源源动力,为“中国创造”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合肥将充分利用优良的科教资源和创新优势,把创新作为最大政策,一以贯之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这一城市品牌擦得更亮。

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构筑国字号“创新基地”


“大科学装置”,是高端科研的重要基础,也是重要的创新突破口。那么,何为“大科学装置”?它是指通过较大规模投入和工程建设来完成,建成后通过长期的稳定运行和持续的科学技术活动,实现重要科学技术目标的大型设施。

拥有超导托卡马克、同步辐射、稳态强磁场三个大科学装置的合肥,也是我国大科学装置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合肥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是国际首个、国内唯一的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是国际上稳态磁约束聚变研究的重要实验平台。

依托中国科大和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技术优势,合肥将打造国家大科学装置集群,提升同步辐射、全超导托卡马克、稳态强磁场现有大科学装置性能,新建聚变工程实验堆、先进光源、先进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大气环境综合探测与实验模拟设施、超导质子医学加速器等大科学装置,形成国家重大基础科学设施建设的主力军。
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将重磅推出。

合肥将加快共性技术研发圈构建,建设超导核聚变、量子中心、空地一体化网络等国家级重大工程平台,推进联合微电子中心、离子医学中心、分布式智慧新能源集成创新平台等全国性产业创新中心。新建智能语音、稳态强磁场等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进磁约束核聚变等国家实验室、火灾科学等国家重点实验室、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等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

一批未来先导型产业将呼之欲出。合肥将依托国家科学中心在能源、信息、材料、生命、环境等科学领域催生一批原创技术,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培育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引领和支撑未来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