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想在屋顶上挣钱 靠谱吗?

发表于:2016-04-22 00:00:00     来源:新浪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分布式光伏是中国政府明确支持的发展方向,却面临着重重困境难以突围,发展速度远低于预期。市场意识亟待开启,资本虽然蠢蠢欲动,却也满腹疑虑。
   4月20日,第十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发布的《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2016》显示,中国2015年的光伏发电应用市场中,地面电站占比高达82%,分布式电站为18%,其中住宅建筑光伏应用仅为2%。
   相比之下,澳大利亚的分布式电站高达81%,日本、美国亦分别有64%和40%。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GW,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其中,光伏电站37.12GW,分布式6.06GW。
   然而,2014年,中国政府提出新增8GW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目标,当年实际仅完成2.05GW。
   “国家在分布式光伏领域是‘雷声大雨点小’。”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截至目前,屋顶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尚不足2GW。
   尽管如此,国内光伏“明星企业”汉能薄膜发电集团(下称汉能薄膜,00566.HK)依然想在屋顶上挣钱。
   一个月前,汉能薄膜推出“金屋顶”项目。其作为中介平台,连接拥有优质屋顶资源的工商企业,和有意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投资者。同时,汉能薄膜为项目提供包括能源咨询、组件供应、安装施工、运维管理、售后服务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汉能控股集团副总裁、汉能全球光伏应用集团CEO司海健告诉界面新闻记者,“金屋顶”是指优质的屋顶资源,满足“企业信誉好、面积足够、产权清晰”等一系列条件。
   各行业中并不缺少优质的屋顶资源,缺乏的是参与光伏市场的意识。
   司海健称,汉能薄膜“金屋顶”项目遇到的最大困难是,外部行业缺少对光伏行业的了解,对项目预期收益有所担心。此外,大型企业置出屋顶资源,亦需要一个相对复杂漫长的决策过程。
   近一个月来,汉能薄膜开始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推广“金屋顶”。司海健称,其目的在于唤醒市场意识,收效令其颇为满意。目前已有包括恒大地产、中石化在内的24家企业和机构与汉能薄膜在推广现场签署了“金屋顶”合作协议。
   “金屋顶”并非国内首个光伏资源撮合交易平台。一款名为“全民光伏PV Plus”(下称全民光伏)的中介平台,在去年7月底便已推出公测版。该平台推出者是深圳市普乐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普乐士),是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的旗下子公司。航禹主营分布式光伏发电。
   “有人有屋顶资源想租出去或自己做分布式光伏电站,却苦于没有投资商,而有些投资商想投资却找不到合适的项目。”普乐士常务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全民光伏联合创始人刘杨称,全民光伏就是撮合二者的中介平台,最大限度地消除双方信息不对称。
   与汉能薄膜的“金屋顶”相比,全民光伏是一个更为单纯的中介平台,而在“金屋顶”项目中,汉能薄膜作为一家光伏产品生产商,还提供技术、产品,以及施工安装和后期运维全套服务。
   汉能薄膜称,国内很多屋顶是采用轻钢结构建设的彩钢瓦屋顶,无法承受市场上绝大部分玻璃基的光伏组件的重量(一般约为25公斤/平米),而其生产的柔性轻质薄膜光伏组件,每平米重量约为3公斤,并且可弯曲,方便安装。
   然而,屋顶上的钱并不好赚。分布式光伏在国内虽然享受国家政策支持,但效果并不显著。
   普乐士首席执行官、全民光伏联合创始人欧文凯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全民光伏后台登记且通过线上初步评估的分布式光伏面积资源有3.3亿平方米,多为地面分布式资源,屋顶面积占比不大,但也超过5GW的规模。
   欧文凯称,全民光伏当时创立的逻辑基础是,“一边是众多分散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源,一边是众多分散的投资人,所以需要一个平台来撮合。”如今看来,这些分散的资源确实存在,但前者的市场参与意识未被激发,后者则因为收益率较低而未感受到吸引力。
   2013年,国家推出分布式光伏发电每千瓦时0.42元的电价补贴,此后部分地方推出了省级补贴政策,但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总体收益率依然偏低。业内依然期待补贴力度进一步提高。
   去年,国家电网公司暂停了分布式全额上网类型的补贴,将其纳入地面电站的名目中管理。这意味着补贴发放将延迟两年至两年半。“这对分布式光伏项目规模发展有较大影响,目前只能等政策改变。”欧文凯称。
   在资金来源方面,分布式光伏更多考虑的是引进社会资本,而不是银行资本。顺风清洁能源(01165.HK)CEO罗鑫称,单个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因规模小、分散、难以管理,很多金融机构不愿意进入。顺风清洁能源则采用合同能源管理(EMC)模式,把所有的分布式项目打包在一起,再去寻找信托基金、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的支持。
   虽然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在近年来颇为火热,政府于去年5月出台政策,取消了对该模式的补贴,转向支持PPP(公私合营)模式。这被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称为“近一两年出台的最大败笔政策”。
   通威集团副总裁胡荣柱则认为,在分布式光伏发展初期引入各类资本很重要,但最终应该逐渐让消费者买单。
   “只有当普通消费者愿意将分布式光伏项目当做太阳能热水器一样,视为家居常备消费品时,分布式光伏才拥有可持续的生命力。”胡荣柱称,目前市场心态已有所转变,“以前连免费装都不愿意,现在愿意掏钱了。”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还面临其他推广难点。比如,建筑可用空间太小、屋顶权属不清、居民电价太低、建筑与电站寿命不匹配、业主企业与电站寿命不匹配、电费的收取,以及众多小而分散的电站的运维管理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
 但由于西部地区限电过于严峻,补贴拖欠太长,且不少投资商担忧“630”后西部地区有可能进行地面电站竞价上网,故将目光转移到中东部。“最近两周不少于七家投资商在询问分布式光伏项目”,欧文凯认为,分布式光伏的热度有望在下半年升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