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SunPower:“光伏发电卖的不是设备而是发电功能”

发表于:2016-04-21 00:00:00     来源:日经bp社
索比光伏网讯:美国SunPower公司是高转换效率光伏板的全球领先企业。该公司最近在日本全面建设销售基地,开始推进在日本的大楼和工厂屋顶上设置光伏板的活动。记者就SunPower的战略和目标,采访了该公司日本法人SunPower Japan的代表田尻新吾。


SunPower Japan日本代表田尻新吾
——听说贵公司正在增加日本的销售点。

田尻:我们目前日本有30家代理店,计划2~3年后增至100家。此前一直是以OEM方式,没有打出本公司的品牌销售的,而今后打算建立SunPower品牌,在发电系统整体与其他公司明确形成差异。

——差异是指什么?

田尻:是转换效率等高品质及长期可靠性。日本由于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将收购期限定为20年等原因,很多光伏板厂商最长只提供20年的质量保证。但有数据显示,高可靠性光伏板有90%在40年后仍然能发电。尤其是我们的光伏板,因采用“背接触结构”,不存在布线等容易断裂的部分,劣化因素较少。因此我们认为,在20年的收购期限结束后就停止发电是不合理的。因为发电时间越长,平均发电成本就越低。

在海外,长期可靠性高已在成为产品的重要竞争力之一。在美国,光伏发电运营商或光伏板厂商为用户提供的质保“Power Purchase Agreement(PPA:购电协议)”时间正在延长。日本大多是20年,而美国一般为30年。

我们在日本打算将这一期限延长到25年。而且,不是为销售的硬件保修,而是想以保证发电输出的形式进行。就是说,签订的契约不是在保修期内绝对不发生故障,而是如发生故障就更换光伏板等。因为用户要“买”的应该不是发电系统的硬件,而是发电功能。

但保证输出,如果没有公司自己的销售渠道是很难实现的。这就是我们目前在日本增加销售点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在美国已经开始在以“SunPower Helix”套装的形式提供保修期为30年的发电服务。在日本也打算从2016年底开始提供保修期25年的该服务。

——日本的FIT收购价格在迅速降低。现在才全面涉足市场,在收购价格和选址上是不是都有点晚了? 

——日本的FIT收购价格在迅速降低。现在才全面涉足市场,在收购价格和选址上是不是都有点晚了?

田尻:虽然FIT发挥的作用很大,但不能一直依赖FIT,不光是日本,这一点在全球各地都一样。我们认为,光伏发电需要成为即使没有FIT等制度,也能与其他发电系统竞争的电源。

在这一点上,我们的光伏板转换效率约为23%,是很高的。实际上,转换效率超过20%的话,就可以摆脱光伏发电原来给人留下的“二流电源”的印象。

因此,可靠性就变得非常重要。不仅是光伏板,发电系统整体的可靠性更加重要。我们在美国的很多项目中,采用每张光伏板有各自的微逆变器,来代替连接多张光伏板使用的逆变器方式。此时,前面提到的为保障输出的光伏板更换就更容易实现。按规定日本目前还不能使用微逆变器,但已风闻2017年前后或能许可。

微逆变器是设在每张光伏板上,将直流输出转换为交流的逆变器。具有能控制电压和电流,使输出电力最大化的“最大功率点追踪控制(MPPT)”功能的产品有很多。

我们不担心选址。适合开展FIT的便宜又广阔的土地以前地方上有很多,但随着百万光伏电站的普及,剩下的确实越来越少了。但日本城市地区的建筑和工厂屋顶还有很多未利用的空间。仅东京、名古屋及大阪等大城市估计就有几十万个潜在“项目”存在注1)

注1)若有30万个10kW的项目,其输出功率合计就能达到3GW,规模不小。

日本的建筑楼层高,屋顶部分的面积小,我们的高效率光伏板能发挥优势。而且,如果公司自家屋顶上铺设的光伏板不会20年就停止发电,长期可靠性很重要。

我们的SunPower Helix容易设置也是特点之一。在美国常见的平顶屋顶上,无需使用任何螺丝就能设置。日本的工厂屋顶大多是倾斜的,我想会需要一定程度的规格变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