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幅提高发电效率 水面电站或成光伏应用市场新宠

发表于:2016-03-02 09:54:09     作者:刘珊珊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2015年2月27-28日,国家发改委培训中心主办、阳光电源、合肥聚能协办、水规院、安徽能源局支持的“光伏水上漂之水面光伏技术研讨班”在合肥成功举办。海内外光伏行业人士齐聚一堂,分享众多水上光伏系统及渔光系统设计方案和实践案例。国家发改委培训中心副处长国汉海先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赵玉文先生、安徽省能源局总工程师钱立家先生、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先生以及来自国内主要设计院的技术专家、电站业主、行业媒体等近300位嘉宾共同参加了此次研讨班。
QQ截图20160302095749
水面光伏优势众多
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仁贤先生在致辞中指出,光伏产业近来面临限电、土地不合规等问题,而水面电站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近年来,水面光伏发电作为光伏发电的新型式,受到广泛关注,在全国多地进行了探索和实践。我国水资源丰富,湖泊、水库众多,发展水上光伏电站具有不占用土地、避免采煤沉陷区不均匀沉降、减少水量蒸发等优势,可以拓宽光伏应用。

漂浮光伏电站的光伏发电组件安装在水面漂浮体上。与传统光伏电站相比,漂浮光伏电站不占用林地资源,还可减少湖库水蒸发量,漂浮体遮挡阳光可抑制藻类生长,水体对光伏板及电缆的冷却可提高10%左右的发电效率。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郑声安在会议上介绍,深水区漂浮式目前尚处于示范阶段,技术成熟度有待提高,是未来水面光伏的重要发展方向。而运维难度相对较大,设备防腐防水等技术要求高,抗PID能力较差,项目综合开发(兼顾渔业开发)的成本比地面电站高,是水面光伏电站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运维问题是重中之重
水面光伏电站的运维问题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李罗敏介绍,光伏电站建立在水中,可以减少灰尘对组件的污染,且方便组件清洗。同时闲杂人员与动物难以接近组件,可有效防止人员及动物对组件等设备的破坏。

晶科电力设计院院长弓传河则表示,对于渔光互补电站的运维来说,设备可靠性非常重要,设备选型需要适应当地环境。大型渔光互补光伏电站朝向一致,间距一致,推荐使用集中式逆变器。对于面积大小不一,分布不规则的渔光互补电站,可以选择组串式逆变器。

考虑逆变器后期维护的便利性,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为推荐路边安装的方式,逆变器、箱变放置于维护通道两旁,集中运维更方便。运维成本低,并可大幅度降低运维不及时带来的发电量损失。

据Solarbe记者了解,阳光电源的水面光伏电站智慧解决方案采用高效逆变器、变压器,系统效率至少提高1%以上。相同规模电站,其2.5MW方案可降低初始投资约0.3元/W,综合投资收益可提升1%以上。同时,虚拟电位PID防护方案,解决潮湿环境下PID衰减问题,确保组件安全。

实地应用前景广阔
2月28日,与会嘉宾前往庐江县白湖镇白湖农场龙山渔场参观了合肥聚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白湖农场)20MWp用户侧光伏并网发电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约658亩,总装机容量为20.055兆瓦,逆变器采用阳光电源的水面光伏智慧解决方案,于2013年12月28日顺利并网发电,是目前安徽省单体容量最大的用户侧并网光伏电站。
QQ截图20160302095845
该电站投运后预计年均发电量21757MWh;年均节约标准煤约7593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9742吨。项目运营后既解决了白湖农场自身用电紧缺现状,余电上网又分担了当地电网运行压力。由于该项目建于渔场和滩涂,光伏阵列间距设置充分考虑了同时发展养殖与种植业的需要,实现建设光伏电站利用太阳能的同时,又最大程度利用滩涂与湖泊资源发展农、渔业。

随着西部用地减少及弃光限电等问题,东部地区水面光伏发展空间广阔。大型水面电站平坦无遮挡,组件朝向一致,集中式方案是主流解决方案,在系统成本,电网接入、安全性及智能化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此外,水面光伏电站建设成本高,环境相对复杂,特别是深水区采用的漂浮式方案,还需要进一步深入的技术探讨和大规模应用示范,不断降低成本,提高可靠性。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