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局再促“三北”可再生能源消纳

发表于:2016-02-26    

大规模新能源消纳一直是世界性难题,与国外相比,我国的新能源消纳问题更为突出。我国风资源集中、规模大,远离负荷中心,难以就地消纳。新能源集中的“三北”(华北、东北、西北)地区电源结构单一,灵活调节电源比重低。加之近两年经济增速放缓,电力增速减慢,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新能源消纳矛盾愈加突出。

为促进“三北”地区风电、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消纳,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关于做好“三北”地区可再生能源消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充分挖掘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电能消纳潜力和电力系统辅助服务潜力,着力解决弃风、弃光问题,促进可再生能源与其他能源协调发展。

  “三北”弃风弃光愈加严重

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曾在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三北”地区弃风弃光问题正进一步加剧。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5光伏发电相关统计数据,西北部分地区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弃光现象,甘肃全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061小时,弃光率达31%;新疆自治区全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042小时,弃光率达26%。

同时,甘肃和新疆弃光还叠加了传统的弃风。国家能源局2015年风电产业发展情况显示,2015年,风电弃风限电形势加剧,全年弃风电量33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13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15%,同比增加7个百分点,其中甘肃和新疆弃风比例位于全国前列。2015年甘肃弃风电量82亿千瓦时、弃风率39%, 新疆弃风电量71亿千瓦时、弃风率32%。

据了解,弃风限电各地原因不同,东北的主要问题是火电和风电的冲突问题,目前风电要给其他电源让路;西北地区主要问题在于用电负荷过小;华北则主要是通道问题。而光伏电站消纳矛盾问题凸显,主要是受当地消纳能力不强、开发布局不合理、配套电网建设不同步、外送输电通道容量有限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

国网能源研究院新能源与统计研究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用电需求放缓,新增装机远超用电需求是造成弃风弃光的重要原因,同时电网通道和电源建设不协调,“三北”地区电力消纳能力不高,电源项目建设速度快于电网通道。

  可再生能源市场交易受鼓励

此次《通知》明确,要做好可再生能源发电直接交易工作,推动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市场直接交易并逐步扩大交易范围和规模,鼓励超出可再生能源保障性利用小时数的发电量参与市场交易。

“关于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的指导文件,国家能源局每年都会发布,但以往更多着重于做好外送通道建设工作和加强风电场管理及并网服务等方面,此次《通知》除了明确提出要做好可再生能源的直接交易,还结合去年发布的《电力中长期交易基本规则》(征求意见稿),力推可再生能源参与市场交易的思路显得比较明确。”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