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朱共山的光伏拓荒之路

发表于:2016-02-01 00:00:00     来源:能见度作者:杨漾

当出租车司机都能对光伏行业现状侃侃而谈、不少朋友开始计算家用分布式光伏发电收益的时候,光伏已成为一个全民话题,飞入寻常百姓家。放在六七年前,对于大多数业外人士而言,这还只是陌生遥远的专业名词。尽管彼时人们知晓太阳能,但对此模糊的印象大多源自太阳能热水器。

在近日北京举行的2015十大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作为新能源行业唯一入围的企业家,全球最大的光伏材料制造商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与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万科集团总裁郁亮等人一同被评为“2015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不同于马云、王健林、董明珠等历年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榜单上的常客,新能源领域企业家的上榜率并不高,仅有一例是十年前获选的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施正荣,而那个时候,光伏还是一个新名词,离百姓的生活非常遥远。

朱共山在获奖感言中回忆道,2007年协鑫进入光伏行业的时候,中国光伏产业“两头在外”,作为原料的多晶硅要采购德国、美国的,最终的产品还是要销到国外。当时中国真正自产的硅料不到一千吨,中国几代领导人想解决硅的问题,但是由于技术、人才、市场等因素,一直没有重大突破。“一个制造业要成为一个战略新兴产业,如果我们的材料不行,装备不行,工艺技术不行,成为替代能源是万万不可能的。”

随着过去十年光伏产业的迅速发展和技术提升,光伏发电效率不断提高,组件价格持续下跌。“当时多晶硅每公斤的成本是165美元,现在我们已经把它降到11美元,最近协鑫又研发了FBR流化床法的新工艺,到2016年,完全可以做到10美元以下,甚至8美元。当时每公斤多晶硅的能耗是165度电,现在FBR流化床法只要25度电以下,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还是靠科技创新。”

朱共山称,2015年协鑫集团硅片产能达到16GW(1GW=1000MW,1MW=1000KW),超过全球三分之一,2016年预计达到22GW。换算成燃煤发电机组,22GW相当于一年替代电煤近五千多万吨,如果火电机组煤耗高一点可能到七千多万吨左右。

这位“民营电王”还曾预测,到2020年左右,太阳能一定会成为老百姓用得起的能源。协鑫有自己的光伏平价上网路线图和时间表,将比这一节点大大提前。目前,谷歌、苹果、微软也在对光伏进行布局,正在谋划未来的能源转型。

事实上,光伏出身“白富美”,最早被大量应用于空间电源系统,是多数航天飞行器的首选电源。有资料显示,从1958年到1993年世界上共发射4048个飞行器,其中采用光伏电源系统的占90%。1971年,中国发射成功第一颗采用光伏电源系统的科学卫星,电源系统设计寿命为一年,结果在空中飞行了八年零三个月。

但当时光伏系统高昂的成本使其与民用电力系统相距甚远。上世纪70年代,中国开始出现太阳能电池厂,电池制造工艺模仿早期生产空间电池的工艺,太阳能电池的应用开始从空间降落到地面。如今,上至航天器、下至家用电源,大到兆瓦级电站、小到玩具,凡是任何需要电源的场景都有光伏电源的存在。

行业版图的扩张与发展,使得光伏领域的被关注度大为提升。另一方面,在民间话语体系中,抗击雾霾、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等逐渐成为综合性的公共议题,使得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深入人心。而屋顶分布式光伏的兴起、此起彼伏的光伏双反,愈加加深了人们对该行业的认知。

要知道,在相对封闭、艰深的能源领域,大众能达到这种程度的了解并不容易。如今,不少此前从未接触光伏的企业会主动了解在自家厂房安上光伏面板的经济效益,提及光伏,人们能迅速反应出一系列与之相关的企业、企业家与专业名词。

从行业到民间,这正是中国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的缩影。与不少行业缩减产能不同的是,中国光伏行业在2015年仍然保持了大幅增长,连续九年蝉联全球光伏产品制造第一大国。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会长王勃华1月21日在“光伏行业2015年回顾与2016年展望研讨会”上称,2015年中国多晶硅产量约为16.5万吨,同比增长21%;太阳能电池组件产量约为43GW,同比增长20.8%;2015年中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约15GW,同比增长逾40%;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量达到约43GW,超越德国跃居世界首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