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甘肃太阳能闪耀“一带一路”

发表于:2016-01-22 00:0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作者:刘华男
这是一个链接——“我的梦”“中国梦”与“世界梦”的科技链条,其中,既有创新发展的开拓之路,也有升级转型的理念创新,既有敢为天下先的科技探索精神,也有胸怀大爱的责任担当……从立足省内、国内到走向全球,从积淀深厚的科研单位,到联系全球的旗舰平台,省科学院自然能源研究所通过搭建自己的平台——太阳能光伏重点实验室、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国内、在海外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绚丽光芒,成为业界新坐标,蜚声海内外。

科技优势转为市场竞争优势

推动太阳能行业的技术进步


时代变迁,科技进步更是日新月异。坐拥已有的科技成果优势,甘肃省科学院自然能源研究所却始终没有忘记作为行业发展先行者所应有的敏锐和笃行。

2009年5月,甘肃省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

据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李世民介绍:依托自然能源研究所,中心承担完成了一系列重大科研项目,国家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国工发组织国际太阳能技术促进转让中心科研教学办公楼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面向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适用技术转让研究”、国家863攻关项目“MW级和高压电网并网集中光伏示范电站及关键设备研制”项目、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中国-肯尼亚小型太阳能光伏系统、太阳能热水器系统技术推广示范项目”等。这一系列科研成果被逐步推广、应用到我国乃至一些发展中国家,为他们的可再生能源建设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心通过技术研发的先导和推动作用,通过产学研合作,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市场前景的技术成果转化为产品,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在光热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就,开发和推广绿色环保的太阳能光热利用技术,在全国承担大型的太阳能热水工程项目中推广应用,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技术进步。在太阳能光伏领域,中心积极推进光伏产品的开发力度,努力将研究成果产业化,在原有太阳能路灯项目的基础上,扩展小型离网、并网电站以及户用系统,推进太阳能光伏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太阳能光伏发电富民兴陇

“光伏扶贫”可在农村推广


2014年9月,张家川回族自治县木河乡庄河村的村民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村里的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圆满完成。该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建成后年均发电量约为6600度,每年可为当地节省3400元的电费支出,节约标准煤2.6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气体排放量6.8吨。同时,该系统所发电量送入电网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新的收入来源,在计入国家光伏发电补贴后,其年均售电收益可达6200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