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剖析】:光伏风电风光背后的尴尬

发表于:2016-01-07 00:00:00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迅猛,风力发电视模已占全球的约三成,预计未来五年间以中国为首的亚洲仍然是增长的主动力,亚洲装机增量有望达到140GW,其中中国有望保持每年25GW以上的装机量。这主要归因于我国能源迫切转型的需求,环境问题严重,而风电在新能源中相对成熟,这使得我国风电发展还有巨大空间。

我国新能源发展迅猛,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我国风电装机10885万千瓦,短短5年翻了一番还多。近日,国家能源局起草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管理办法(征求意稿)》,促进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行业有效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快速发展和大规模化石能源的应用,国内环境也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国能源结构必须调整”,这是当前国内从上至下达成的共识,于是,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也迎来不可阻挡的机遇。

风电行业加快能源转型 光伏风电现状解析

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新能源发展迅猛。仅拿风电来讲,至2010年年底,我国并网风电4182.7万千瓦,超过美国、居全球第一。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我国风电装机10885万千瓦,短短5年翻了一番还多。2014年,国家电网经营区域新增风电装机容量2319.6万千瓦,同比增长竟达44.2%。光伏发电方面,2010年年底,我国光伏装机89.3万千瓦;而到2015年9月底,这个数字已经变成3795万千瓦,5年翻了六番还多。仅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就达990万千瓦。

2015年风电弃风率没有得到改善,目前,国家已经高度重视这个问题,通过三方面来力促风电上网。(1)特高压风火捆绑外送:随着能源局提出防治雾霾特高压通道,以及第二批“五交五直”的核准在即,在建、拟建的特高压通道中新增“三北”外送通道14条,容量达到102GW,外送地区包括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弃风限电尤为严重的区域。(2)智能电网灵活调配。(3)配额制及审批区域的限制,近日更出台《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权利和责任清单(试行)》规定:电网企业未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电量,造成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经济损失的,承担赔偿责任。这些举措有助于逐步改善弃风现状。

光伏风电风光背后的尴尬

能源局数据显示,2015年1-9月,甘肃和新疆弃光率达28%和20%。四季度实际情况更为严重。上证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宁夏光伏电站今年10月起出现限电情况,部分电站限电高达70%;甘肃11月限电约60%;新疆12月甚至动用了新能源全面限电的临时措施,限电约95%以上,有的县市甚至限电10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