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聚焦】阿特斯完美蜕变的秘诀—另类玩法布局海外光伏市场

发表于:2016-01-05 00:00:00     来源:能源杂志作者:刘玉民 赵宇航

2015年上半年,在光伏组件出货量与光伏电站在建项目储备两个方面,阿特斯迅速攀升至排头,远远将国内的竞争者甩在后面。

在海外,尤其是北美光伏市场,阿特斯为什么能大获成功?且听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全资子公司Recurrent Energy首席运营官刘玉民为我们讲述其拓展海外市场的秘诀。

▼换个思路开发海外市场

阿特斯业务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称之为组件事业部,另一部分是能源事业部,两者独立运营,各占公司业务一半。从人员构成角度来讲,公司共八千六百人左右,其中组件生产人员占90%多,只有百分之十几的人在能源事业部。

从2009年开始进入光伏产业链下游端以来,目前阿特斯在海外电站开发事业上已经成一定规模。在过去一年中动作更大。

公司真正从上游进入下游的标志,是三年前收购了加拿大一批电站。但我个人认为从电站开发四个阶段,也就是开发项目-融资-建设-运维这四个阶段来讲,当时的阿特斯只是进入了一个肤浅的表层。收购、建成出售、短平快的粗浅开发。

从去年,2014年开始,阿特斯想做出一些颠覆性的改变,“我们是不是要换个思路了?”这时阿特斯迎来第二个标志性的动作——以2.65亿美金价格收购夏普子公司Recurrent Energy(以下简称Recurrent)。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阿特斯开始对收购Recurrent进行探讨,直到今年3月正式完成收购。同时,收购Recurrent也为阿特斯下一步准备做YieldCo战略做出良好支撑。

那么为什么要收购Recurrent?第一,原recurrent团队是一个非常成熟的项目开发团队。包括120名身经百战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人员、融资专家、行业律师、工程师和项目管理人员,是美国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公司前三强之一。

原公司2016年在建项目储备已高达1.2GW,约占全美2016年大型电站开发总量近15%。并且这些项目已经签署长期售购电合同(PPA)。其余还有其他一些在洽谈的项目,潜力可观。第二,从公司发展角度讲,收购Recurrent可以提升阿特斯全球化电站开发能力,由短平快开发转向长期持有,让项目有更大附加值。

另外,在2015年的光伏融资市场上,YieldCo是一个炙手可热的概念。所谓YieldCo翻译成中文即为固定收益成长型上市公司,它本身是一个创新性的词汇,由固定收益、成长型、上市这三个投资特征概念组成,上市就带来了它的流通性和变现性。在收购Recurrent之后,做YieldCo的条件也比较成熟,市场不错,项目不错,市场项目的回报率也不错。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