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能源局:坚持绿色低碳 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

发表于:2015-12-29     来源:央广新闻

索比光伏网讯: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能源局今天召开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指出目前需要正视能源领域跨入新常态过程的一些发展矛盾,坚持绿色低碳,继续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例。

白克力表示,在目前来看,能源发展主要面临的矛盾有以下几方面:传统能源产能过剩矛盾在不断加剧。在今年1月到11月,钢铁建材行业、煤炭消费量同比分别下降3.2%和8.2%,用电量同比分别下降6.4%和8.4%。加上我们国家“去产能”信号一天强过一天,从这个角度来看,煤炭可能会面临长期产能过剩局面。电力过剩的苗头目前也越来越明显,同时原油一次加工能力,目前已经超过7亿吨,但是产能利用率不足70%。国家能源局局长白克力表示,如果不能把握这种趋势,片面来追求产能扩张,今后可能会造成新的产能过剩。同时,目前我们国家能源系统整体的运行效力也在提高,目前我们国家电力系统主要靠火电机组来调峰,消纳可再生能源的上网能力较差,同时污染排放量较大。与此同时,可再生能源发生也面临着瓶颈制约,目前“三北”地区的弃风弃光,西南地区的弃水电的问题进一步加剧。部分地区弃风率超过30%,同时西北地区的弃光问题开始显现。白克力还表示,目前我们国家在终端能源消费,实施天然气电力等清洁能源,替代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替代任务也是比较艰巨的。


白克力表示,我们国家目前的消费仍然以煤炭为主,这是由我们国家能源资源特征决定的,从总体来看,煤炭作为主体能源,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改变。但是也要认识到,不合理、大规模粗放利用煤炭是影响生态环境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我们要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消费强度双控制,落实节能优先战略,严格控制煤炭消费量,同时要加快重点领域用能变革,提高京津冀和规划时的能源消费比重。他还表示,未来我们还要坚持多元发展,来推动能源供给的革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