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积极参与“中国制造2025”,高效光伏聚力平价上网

发表于:2015-12-25 16:22:46     来源:索比光伏网

今年5月,国务院公布《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旨在强化高端制造业的国家战略规划,是建设中国为制造强国的三个十年战略中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光伏行业在这一轮制造强国战略中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我国76%的国土光照充沛,光能资源分布较为均匀;与水电、风电、核电等相比,太阳能发电没有任何排放和噪声,应用技术成熟,安全可靠;除大规模并网发电和离网应用外,太阳能还可以通过抽水、超导、蓄电池、制氢等多种方式储存, 太阳能+蓄能几乎可以满足中国未来稳定的能源需求。

太阳能是未来最清洁、安全和可靠的能源,发达国家正在把太阳能的开发利用作为能源革命主要内容长期规划,光伏产业正日益成为国际上继IT、微电子产业之后又一爆炸式发展的行业。

利用太阳能的最佳方式是光伏转换,就是利用光伏效应,使太阳光射到硅材料上产生电流直接发电。以硅材料的应用开发形成的光电转换产业链条称之为“光伏产业”,包括高纯多晶硅原材料生产、太阳能电池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相关生产设备的制造等。

工业和信息化部2015年8月19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同比增长30%。同时,产品价格稳中有升,企业经营普遍好转,国内前4家多晶硅企业均实现满产,前10家组件企业平均毛利率超15%,进入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公告名单的29家组件企业平均净利润率同比增长6.5个百分点。

虽然目前光伏发电成本尚未实现平价上网,但光伏发电等清洁电能逐步替代一次性能源发电已成国际共识。全球专业咨询公司毕马威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未来几年,太阳能发电成本可与煤电价格形成竞争。预计到2020 年,太阳能电力市场占比份额将达5.7%(540 亿瓦时),到2025 年,该占比将进一步提高至12.5%。

如何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最重要的是实现度电成本的下降,在很长一段时期,光伏产业成本的下降主要依靠产业规模的增大,供应链的完善;而在未来,光伏发电的成本下降要从制造环节出发,主要依靠技术的进步和组件效率的提升。

就目前市场上的组件而言,单晶的转换效率高于多晶,这不仅表现在普通工艺单晶电池的转化效率高于多晶电池至少约1%,更表现在相同的PERC工艺条件下,相比各自的普通工艺电池,单晶电池转化效率会进一步提高约0.6%~1%,而多晶电池转化效率仅提高约0.5%。显然,未来单晶组件转换效率的提高更具优势和潜力。

未来随着PERC等高效电池技术的量产应用,单多晶电池转化效率差距将越来越大。而根据测算,电池转换效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每瓦系统成本降低5-7个百分点。业内人士预计到2025年,单晶电池最高转换效率有望比多晶电池效率绝对值高出6%,每瓦系统可变成本将下降30-40%左右。

展望未来,光伏市场对高效单晶电池有明确的需求和预期,随着单晶技术优势的凸显,最终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将指日可待。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