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质量对投资回报率影响有多大?

发表于:2015-12-21 17:26:17     来源:前瞻网

随着光伏发电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战略性清洁能源,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及社会资本也愈发关注光伏领域的投资机会。业界认为,光伏产业是可再生清洁能源中发展较快的一个产业,特别是光伏电站运营及其后市场领域的投资最具发展前景和想象空间。

在每年新增1600亿光伏电站开发市场容量的憧憬下,光伏电站运营成为了全产业链中盈利性最高的环节,其投资价值亦最值得期待。

不过,由于光伏电站需要长期稳定地运营20年-25年时间,投资机构在愈发关注光伏电站投资机会的同时,却表达出对电站长期运营的可靠性和抗风险能力的担忧。与此同时,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实施工作中,由于售电侧的开放,越来越多光伏企业正积极布局电力市场,而为保证稳定的投资回报率,市场对电站质量、衰减率、稳定输出功率等硬件条件的要求也越来越更高。

不久前,鉴衡认证中心对国内32个省市、容量3.3GW的425个包括大型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所用设备进行检测调查,报告显示建成3年以上的电站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问题;尽管质量问题堪忧,但中国市场仍然存在着一些已经平稳运营近20年的光伏电站。

以一座光伏电站为例,2015年6月份,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光伏发电系统和风力发电系统质量检测中心发起并组织了“寻找中国最美光伏老组件”的公益科研活动,工作人员考察了云南石屏县牛达林场,对林场防火瞭望站使用了近20年的光伏组件进行了现场检测。

结论显示,尽管历经近20年风雨洗礼,电站组件及背板外观依然完好,无任何发黄、开裂或脱层现象。随行技术人员通过户外功率测试仪分析了老组件功率输出情况,20年功率衰减共计约为14.5%,年均功率衰减约为0.7%。

背板是为组件长期工作提供保护和保障的关键因素,至今这些系统仍在正常工作为28.7万公顷森林提供通信保障和基本电力需求,并且维持该系统经过20年还能正常运行,背板优异的质量功不可没。

但在鉴衡认证中心的检测调查中,由于组件的质量问题,有些建成3年的电站设备衰减率甚至高达68%,这也证明了高品质的光伏组件是保证电站投资获得稳定收益率的重要指标,而背板、浆料等关键性材料的选择对延长组件使用寿命和降低度电成本也极为重要。前瞻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光伏发电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调查显示,如果光伏项目可长期稳定运行25 年,度电成本约为0.76元,净收益达到0.14元/千瓦时。而如果光伏电站运行期限仅为10年,那么将导致每千瓦时净亏0.17元。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