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省张家口探路光伏林业试点 成可再生能源发展缩影

发表于:2015-11-25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近日,经国家林业局同意,河北省林业厅批复在张家口市开展光伏林业试点。相关文件《张家口市光伏林业试点方案》已于近日印发。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张家口市光伏林业试点方案》的批复对光伏产业是重大利好,尤其在光伏建设用地日趋紧张,符合光伏用地法规的土地资源稀缺的大背景下,在我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开展光伏林业试点工作,将对全国光伏电站用地起到示范性作用。

创新提出光伏林业试点

今年7月29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河北省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发展规划》,同意设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根据规划,张家口未来将实现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

到2020年,张家口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20GW,光伏装机量达到6GW;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50GW,光伏装机量达到24GW。在此背景下,光伏项目建设在张家口市迅速升温。

针对此次出台的《张家口市光伏林业试点方案》,张家口市林业部门表示,光伏建设需要土地资源做保障,但光伏电站建设与林地供应矛盾日益凸显。为破解这一难题,张家口市林业局创新性地提出发展光伏林业试点,努力实现清洁能源和生态建设双赢。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国家林业局已同意《张家口市光伏林业试点方案》。

记者了解到,张家口市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属于太阳能辐射2类区域;该市总面积5531万亩,规划林地保有量面积2644万亩。截至2014年底,全市森林面积达到199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森林蓄积量2490万立方米,湿地面积345万亩。

今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为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城市。据了解,为了实现绿色奥运,河北省拟在G6高速张家口85公里范围内建设18个光伏发电厂址,装机容量1555MW,把京藏G6高速公路沿线规划为光伏农业、光伏林业、光伏牧业相结合的大型光伏电站绿色廊道体系。

“只要设计合理,在光伏与林木不争阳光的前提下,这一举措完全可以实施,是一个很好的示范。”中国光伏农业工作委员会副会长、高级工程师高祥根告诉本报记者,“这一文件的批复,结合了张家口太阳能资源和林地资源的优势,将为我国光伏发电在荒山、荒地综合利用、生态林业等方面发挥综合效益提供推广经验。”

光伏用地政策利好落实难

“光伏建设需要土地资源做保障,国家现行政策规定,适宜光伏电站建设的土地主要为荒山荒坡、未利用地、湖泊滩涂等,但现实是,在地面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过程中,林业和国土部门交叉管理,土地性质划拨不清,大量光伏项目或中途叫停,或不得已缴纳高额的土地占用税。”一位从事电站开发的业内人士无奈地对记者表示。

此前,国家林业局下发了《关于规范光伏电站建设使用林地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光伏电站使用林地作出明确规范,其中特别提到,灌木覆盖度低于30%的林地,可适度发展光伏电站,灌木覆盖度高于30%林地,原则上不能发展光伏电站。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