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充电市场玩转光伏 开启千亿市场

发表于:2015-11-10 00:00:00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作者:张广明

对于光伏的乐观派而言,现在又多了一个看多行业前景的理由——正在快速启动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市场。

按照国务院给出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的充电设施,以及与之相伴随的服务市场及衍生增值服务。

根据一些机构的预测,到2016年,充电桩产业规模将达到330.78亿元,2020年可达到1000亿元。

即便按照相对较低的统计,要实现2020年满足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每年新增的电力需求也将达到数千亿度,这将成为继工业、服务业后,又一新增电力需求领域。

这将为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机遇。

在“电能替代”的大背景下,电力市场需求的增长,如果仅从经济性来看,无疑为光伏电站作为充电桩的电源提供了可行性。另外的利好,则来自于获得进入售电领域的突破口。虽然这未必能够带来多大的实际利益,但却可以为企业的融资、资本运作等提供良好的背书。

不过,也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作为一个需要补贴才能生存的产业,新能源汽车充电市场无疑正在复制光伏应用市场早期的拓展轨迹,其中,“地方化”的趋势,或也将与光伏应用市场如出一辙。

当然,作为一个仍处于起步阶段的市场,也注定了其仍处于“虚实之间”,不同的企业看重的是其中不同的诉求,关键在于背后的文章怎么做。

这就好比鲁迅对于《红楼梦》的评价,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

一、充电市场中的光伏切口

按照国务院给出的目标,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与此同时,还将建立较完善的标准规范和市场监管体系,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以及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充电服务企业。

而根据一些机构的预测,到2016年,充电桩产业规模将达到330.78亿元,2020年可达到1000亿元。

充电桩产业此次获得政策力推,无疑为寻找发展空间的光伏行业提供了一个机遇。

具体而言,一是在电源方面,即使粗略的估算,2020年500万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所需要的电量将在数千亿度,这无疑为饱受需求下滑的电力市场提供了新的增长机会;另一方面,此次充电服务业的放开,将使那些有意进入售电领域的企业获得了一个有效的突破口。

在此次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中,尽管没有明确给出充电服务企业向电动汽车车主提供充电的价格,但其中提到的对向电网经营企业直接报装接电的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可以看作是确定充电价格的一个主要依据。

换句话说,对于车主的充电价格,可能将不会低于大工业用电价格,这无疑为以光伏作为充电桩的电源提供了投资收益上的可行性。

千亿市场开启

在此次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指导意见中,对于充电服务市场的发展目标主要包括,一是形成一定规模的充电服务市场;二是基于这一市场开发相应的“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生态体系,并大力发展衍生的增值服务。

在具体的充电服务市场目标中,则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对比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这一目标显示了充电桩市场所拥有的巨大空间。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12万辆,累计建成充电桩仅3万个,充电桩规模远达不到使用需求。

除了提出相应的目标之外,此次指导意见对于上述目标的落实也提出了相应的措施,包括对于不同类型的停车场应该建设的充电桩的比例和数量的要求。具体则为,要以用户居住地停车位、单位停车场、公交及出租车场站等配建的专用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公共建筑物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临时停车位等配建的公共充电设施为辅助,以独立占地的城市快充站、换电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建的城际快充站为补充,形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此外,该指导意见还对充电桩建设中的土地、电网、融资等相关方面,做出了一定的安排和要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