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解析太阳能光伏发电并网系统

发表于:2015-10-26 00:00:00     来源:能源科技

1、太阳能光伏发电简介

光伏发电是利用光生伏打效应,使太阳光辐射能转变成电能的发电方式,是当今太阳光发电的主流。太阳光发电是无需通过热过程直接将光能转变为电能的发电方式,它包括光伏发电、光化学发电、光感应发电和光生物发电。

2、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类别

太阳能发电系统可区分为两大类别,一是独立系统,二是系统联系系统(或称为与交流电网联系系统)。独立系统是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最基本的形式,又称为太阳能发电的原型系统。这种系统多用于远离市区(无人操控)的海上灯塔、浮标、山顶的无线中继电台等,作为供电电源。由太阳能电池阵列输出的直流功率直接供给负荷。如果负荷是交流的,则还须将直流电通过逆变器变换为交流电。此外,输出的直流能量还同时供蓄电池充电。由于负荷的电压经常会产生波动,故还应设置控制器以调节电压。从电力系统的术语来说,称为“逆潮流”运行或通俗地称为“卖电”。反之,对电力公司来说正常运行是向用户供电,称为“正潮流”。系统联系型太阳能发电系统的优点是,当阴雨天气或夜间太阳能发电量不足时,可以通过系统联系直接向市电电网买电。系统联系系统的另一重要优点是可以取消蓄电池,使成本降低,且加强了供电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3、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发电方式


太阳能发电方式太阳能发电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光-热-电转换方式,另一种是光-电直接转换方式。

3.1、光-热-电转换方式

通过利用太阳辐射产生的热能发电,一般是由太阳能集热器将所吸收的热能转换成工质的蒸气,再驱动汽轮机发电。前一个过程是光-热转换过程;后一个过程是热-电转换过程,与普通的火力发电一样。

3.2、光-电直接转换方式

该方式是利用光电效应,将太阳辐射能直接转换成电能,光-电转换的基本装置就是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池是一种由于光生伏特效应而将太阳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器件,是一个半导体光电二极管,当太阳光照到光电二极管上时,光电二极管就会把太阳的光能变成电能,产生电流。当许多个电池串联或并联起来就可以成为有比较大的输出功率的太阳能电池方阵了。

4、影响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主要因素

太阳能的利用主要是利用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太阳辐射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从光球表面发射出来的光辐射,因为它以电磁波的形式传播光热,所以又叫做电磁波辐射,这种辐射由可见光和不可见光组成。另一种是微粒辐射,它是带正电荷的质子和大致等量的带负电荷的电子以及其他粒子所组成的粒子流,微粒辐射平时较弱,能量也不稳定,在太阳活动极大期最为强烈,对人类和地球高层大气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一般来说不等它辐射到地球表面上来,便在漫长的日地遥远的路途中逐渐消失了。为此太阳辐射主要是光辐射。由于大气层的存在,真正到达地球表面的太阳辐射能的大小,则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一般来说太阳高度、大气质量、大气透明度、地理纬度、日照时间及海拔高度是影响的主要因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