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迎来复牌之日 正泰如何操作70亿光伏资产

发表于:2015-10-23 00:00:00     来源:能源一号

停牌半年多、无意间躲开了今年夏天国内资本市场黑色大风暴的上市公司正泰电器,终于将在近期“自我解禁”,迎来复牌之日。

在风云诡谲的资本市场内沉寂如此之久,为的就是复牌后亮出收购正泰集团旗下太阳能资产的底牌。正泰电器此次收购整合或涉资金总额约70亿元,其中含太阳能组件生产、投融资及电站、EPC项目等。而纳入上市企业的电站资产并网装机容量高达1200兆瓦以上,在建及拟建电站装机量则在800兆瓦以上。对上述收购数字,正泰电器相关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并不清楚,要等未来公告”。正泰电器的股价是否可在资产重组消息放出后被顺利托住,则要视市场反应而定,各方投资者也十分期待。

正泰系太阳能资产波折上市


正泰电器董事长兼总裁南存辉最初的想法是,单独拨出一些优质的太阳能资产,将其送往美国上市。但这一想法在不到2年的时间中就发生了巨变。

这先要从正泰系的历史说起。成立于1997年8月的正泰电器,为南存辉所控制的正泰集团核心子公司,也是中国低压电器行业龙头,配电、控制、终端电器及电源等低压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皆集于此。2014年和2013年,正泰电器收入为128亿元、120亿元,净利润为18.3亿元和15.4亿元。

另一方面,“正泰系”的太阳能资产始终游离于上市公司外,布局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正泰新能源”)、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正泰太阳能”)两家企业中。

正泰新能源专注于国内,有部分太阳能电站,也做EPC;正泰太阳能则含中外组件生产、海外电站项目等一揽子业务,双方各有明确分工。2年前,南存辉对“正泰太阳能”这家企业的海外上市计划一度踌躅满志,他也曾公开场合中喜悦地透露出这一心愿。

从正泰太阳能的股权结构看,海外上市可谓是“be ready at all times to do”。有关资料显示,作为中外合资有限责任公司,股东除正泰集团外,上海云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Astronergy Holdings(Hong Kong)Comany Limited也在列。

不过,资本市场的机遇,可不是随叫随到,听任召唤的。投资者对太阳能领域的不屑一顾加之个别公司经营不善,导致无论是纽交所还是纳斯达克市场,一线太阳能中概股的股价在近年内颓势不改,有的甚至走向了退市边缘。多方权衡后,正泰方面拿出了一套择优方案,即通过将太阳能资产注入A股上市公司的方式,使之价值最大化。

正泰太阳能会变为正泰新能源的子公司,后者整合完毕后再卖出公司股权,使正泰电器顺利接盘。

目前,正泰新能源的控股方---正泰新能源投资与正泰电器已有相关框架协议;同时正泰电器拟继续增发,用于太阳能电站的建设及偿还银行负债,方案未最后确定。

正泰新能源投资的法人代表为南存辉,法人为上海泰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泰熠投资”)、上海云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下称“云杉投资”)。泰熠投资的大股东为南存辉,而云杉投资的大股东则为正泰集团,后者的出资额高达8.3亿元,占比95.4%。

太阳能板块收入为公司第四大

正泰集团去年公司获得的发电收入和光伏发电系统总销售额为14.74亿元,相比低压电器的99.6亿元、输配电和仪器仪表的44亿元、11.5亿元收入还有一些差距,但已然为正泰集团的重要收入板块,超越了建筑电气、控制系统和汽车配件。

正泰集团来自于光伏的补贴在2014年也不少。“递延收益”一栏中,政府补助合计4.47亿元,其中与太阳能相关的补助余额有4.34亿元之多。另外,正泰新能源投资于去年的实际资产总额为103.3亿元。

正泰电器也称,纳入上市企业的有太阳能电站资产并网装机容量1200兆瓦以上,在建和拟建电站的装机容量800兆瓦以上;太阳能电池组件年销售量接近1000兆瓦。从“组件规模”看,A股上市公司中,与正泰系并驾齐驱的有海润光伏及中利腾辉,三公司名列前茅。

“电站运营商”角度则不难发现,正泰系位列第五,随中电投、顺风国际清洁能源、协鑫新能源以及中节能太阳能科技之后。未来,各公司在电站项目的资源抢夺及开发速度上将一决高下,这也是电站是否能在一定时间内获得较好盈利的关键因素之一,中长期发展格局也受此影响。

正泰电器方面对于复牌时间未能做出明确回应,“公司也会及时公布消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