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农业全方位解读——光伏农业标准化

发表于:2015-10-21 00:00:00     来源:计鹏新能源作者:赵娜
一、光伏农业产业优势

1、资金优势。光伏项目更容易受到资本关注,融资机会更丰富。光伏农业的投资商目前以支持光伏发电的企业为主,特点是持有充足的资金,在当前光伏土地紧张情况下,转而投资光伏农业项目,以弥补农业资金缺口的问题;

2、综合利用土地。光伏农业项目在实际发展中,很多地块的种植条件相对较差,引入光伏项目可促进荒地变良田,进行现代农业的开发;

3、可以解决部分农业用电。帮助解决部分农业用电,解决无电、少电地区用电问题,解决电网投资;

4、光伏农业互补。光伏和农业相互促进,增产增效,二者的综合效益达到平衡后最佳。

二、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

1、技术不成熟。技术是最重要的基础。技术不成熟是光伏农业受到质疑主要原因之一,导致光伏与农业争光,农业减产,光伏在农业中的运用受到限制、受到质疑。所以要对光伏农业进行更多的实践与实验,用实时验证光伏农业的兼容性,用需求推动标准的建立。

2、商业模还在探索。没有合适的商业模式,农业部分建成后决策管理和市场的压力大,同时还要与光伏结合发展,合作、发展、运营、销售的商业模式,需要摸索验证。

3、项目具有唯一性。农业项目布置方案根据每个地区的气候、土壤、灌溉等,种植条件不尽相同,方案需要按照具体情况进行设计,每个项目都具有唯一性的特点。

4、光伏农业投资及收益比例的主辅关系。投资者要清楚认识到光伏农业项目的农业投资有可能比光伏项目大,同时收益也要求比光伏的收益绝对值要高。所以要正确认光伏农业的基础是农业。

5、土地问题。光伏农业的重中之重是土地,是农业顾虑的根本,需要解决好土地问题,不侵占土地。

三、政策瓶颈

1、能源口大力支持,农业口慎重小心;

2、光伏与农业部分前期审批流程不同,无法同步进行,应针对光伏农业项目,出台发文规范;

3、补贴应适当向光伏农业项目倾斜,安排资金,促进农业光伏发展;

4、农用地用地政策偏紧。

四、《光伏农业标准》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

1、源头促使企业节约资源、能源,减少和预防对现有环境破坏,实现行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标准事关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标准是企业组织生产和经营的依据,标准影响质量。

3、标准是科学发展、良性循环的保障。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一定要重视标准。

4、保证光伏电站的发电收益:发电效率、针对农光项目的光伏设备的特殊技术方案,保证光伏发电站的收益可以吸引投资者

5、保护农业增效增产。不侵犯我国耕地红线,保护农业用地、林地,挖掘未利用地、荒滩等农用价值。

五、咨询单位在标准光伏农业标准中的作用

1、光伏农业标准化的引导者、支持者

2、光伏标准化的参与者(制定、实践、提供编制建议)

3、光伏标准化的受益者

4、光伏标准化的推广者(在具体项目中运用,体现在项目成果中,推动标准的优化、整合)

六、未来光伏农业的发展方向


1、与互联网结合的增收模式。
互联网终端控制、建立高精智能大棚,光伏发电稳定、农业高效、绿色,高端

2、光伏农业引入微电网。解决无电、少点地区用电困难,有能源支持的农业高端系统环境,

3、从社会效益角度出发。推动光伏扶贫工作、城市周边绿色蔬菜基地供应计划等。

总之,光伏农业首先是要进行技术突破,真正做到光伏不影响农业。其次是一定要参与到与产业发展、社会发展的功能中来,包括现代化农业进程中、参与光伏扶贫、参与土地改良、参与增加农民收入,最后,注重商业模式,这样才有更长远的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