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为何能逆市而上?

发表于:2015-09-22 00:00:00     来源:经济观察报

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去年在香港上市,因其超常的创新能力,如今已经是国内领先的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运营一体的专业公司。预计今年底新增并网总量达2GW,市场占有率为在10%左右,并且未来将以每年增加2.5GW到3GW,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加速布局。

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协鑫能源中心,记者专访了刚刚上任不久的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孙兴平。新能源板块是协鑫集团倾力打造的、被看做是公司未来发展重要增长点的板块,也是协鑫集团百年基业的一个重要部分。为了加速新能源板块的发展,有着34年电力系统管理经验的原协鑫集团旗下电力板块总裁孙兴平,被调任到集团新能源板块,开始掌管这家刚刚上市不久的新能源公司。

孙兴平表示,2014年,协鑫新能源主要采取联合开发和并购并举的方式进行扩张。今年上半年,公司就开始加大自主开发力度,推进省公司区域管理模式,同时储备国际化人才,为未来持续开拓国际业务做准备。

2009年开始,协鑫集团涉足光伏电站领域,建造了当时亚洲最大的20MW地面光伏电站,相继又开发了沙漠最大、海拔最高的光伏电站。2013年协鑫新能源公司形成雏形,专注于太阳能、储能、节能与智慧微电网及分布式新能源,集开发、建设、运营一体化。2014年5月22日,公司在香港完成上市。并在当年,取得幷网许可的总并网容量达到615.5兆瓦。

管理创新

孙兴平告诉记者,协鑫新能源在管理上立足长远发展,秉承电站全寿命周期管理的理念,一般是按照20-25年长期持有做好最初的考量。从开始选址、设计、设备选型、质量把关、以及造价,系统技术上的优化等等,都要达到系统效率最佳。

协鑫新能源的发展战略,是基于国家的能源战略。2015年利好政策频出,太阳能的上网电价补贴在所有可再生能源类型中最高,2015年12月31日前太阳能项目有资格享受50%的增值税退税,从电力调度政策的角度而言,太阳能调度优先级别排名第一,这些政策促进了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孙兴平判断,根据国家能源战略规划,到2030年清洁能源在整个能源消耗中占比将提高到49%。新能源包括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国家水电资源存量已经减少,而核电选址的问题比较突出,所以未来清洁能源很大的增长空间是在太阳能产业上。

孙兴平表示,按照全国新增光伏发电总量17.8GW的规划,协鑫新能源今年的目标为国家计划的11%,全年目标为增加2GW。明年目标是增加2.5GW,预计国内是2GW,国际是500兆瓦。2017年开始,每年将增长3GW,预计国内是2.5GW,国际是500兆瓦,到2019年底,公司拥有的光伏发电总量将达到14-16GW。

孙兴平说,为支撑这个战略,必须是并购与自主开发并举。自主开发的优势是,自己管理,质量控制得好,成本也低。

2015年以来,协鑫新能源已有近800MW的项目由自主开发获得。今年开始,公司在全国各省份,都成立了新能源分公司。目前已经成立了31个省级公司,负责开发、建设、运维、融资等,而新能源控股公司,则负责战略管控、财务管控、风险管控等指导服务监督,这是公司进行的一次组织上的变革。而国外市场,公司的策略是积极拓展成熟市场,美国、日本、欧盟等。同时也谨慎拓展新兴市场,包括巴西、印度、南非等。

协鑫新能源正在建立优秀的光伏电站项目设计、供应链、工程管理、及运维联动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设计优化、集中供应链管控、及自动化运维控制系统,利用大数据平台实施电站远程监控,不但确保了项目快速安全执行,更将大幅提升光伏电站质量及长期营运效率。

金融创新

投资发展新能源行业,融资难题是很多企业很难逾越的。前期投资融资压力大,足够的融资能力才能保证电站建成运营,未来才有稳定收益。实现资源匹配,完成目标,必须打通融资渠道,采取创新的融资方式,实现资金对业务的支持。

协鑫新能源采取了多种金融创新方式,破解融资难题。包括资本市场股权融资、项目贷款、短期贷款、融资租赁、成立基金、海外融资、互联网金融、众筹等等。

公司与国际上最好的投行合作,启动了Yieldco模式,未来的发展开拓了新融资渠道,所有的金融创新,财务融资工作走在了同行业的前面。

公司计划在境内外成立基金支持公司快速持续发展,获得了银行授信超过130亿元,获取担保资金超过80亿元。获得中银国际8000万美元融资、平安信托12亿人民币融资,与十余家银行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海外融资方面,协鑫新能源去年成绩显著。2014年12月24日,公司与中银国际杠杆及结构融资有限公司签订8,000万美金循环利用贷款协议,为协鑫新能源提供营运资本及太阳能电站融资。这是国内首个根据项目本身偿债能力、无需担保、可循环利用的太阳能电站贷款,填补太阳能电站从建设期到电站幷网融资到位前的资金需求,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一个创新性的境内外联动的融资平台。

公司还利用上市公司优势,在接受监管,使得管理更规范,高效的同时,利用上市融资平台渠道,分别于5月22日,10月28日实现两次增发,共募集资金23.7亿港币。为公司的起步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为实现并网目标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