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6个新电改配套文件即将出台 售电侧市场开放在望

发表于:2015-09-17 00:00:00     来源:证券日报作者:李春莲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发改委正在制定的至少有10个电改配套文件,目前已有3个配套文件出台了,另外6个配套文件不久也将出台;另外,我国还将筹建电力交易机构。

随着国企改革的推动,新电改也在不断加速。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发改委正在制定的至少有10个电改配套文件,目前已经有3个配套文件出台了,另外还有6个配套文件,不久也将出台;另外,我国还将筹建电力交易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多次讨论并将出台的6个配套文件包括:《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迟迟未落地的新电改配套文件迎来曙光。

在介绍电力体制改革的时候,连维良表示,首先是更多的推进改革试点。核定独立的输配电价是电力体制改革的一个关键问题,所以首先要启动电力输配电价的试点。先期从深圳,现在已经扩大到其它的六个省域电网,现在有7个试点,下一步试点将进一步扩大。目前,输配电价改革先后确定深圳、蒙西、湖北、安徽、宁夏、云南、贵州等七个省区进行试点。“除了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以外,我们还将选择一些省份,包括一些省辖市,开展综合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开展可再生能源消纳的试点,开展售电侧体制改革的试点。”他强调。

据了解,新电改方案公布后,全国各地有很多企业提前在售电侧市场布局。包括深圳、山东等地已经成立多家售电公司,等待配套政策完善后参与售电市场竞争。有券商分析师表示,随着新电改配套细则即将落地,售电侧今年放开也进入倒计时。同时,连维良还介绍称,加紧出台电力体制改革系列的配套方案。电力体制改革专业性、政策性非常强,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和配套措施,总体方案的实施就需要有一系列的配套方案。此外,要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加快推动售电侧电力体制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建立售电企业,也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增量的配电业务,包括对现有的配电业务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形式来实现社会资本的进入。“总的来讲,下一个阶段,电力体制改革将进入全面试点、有序推进的新阶段。”连维良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