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民投牵手宁夏 帮助建设光伏扶贫示范区

发表于:2015-09-16 00:00:00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下属的中民新能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新能”)在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上尤为抢眼。在展台上,中民新能不仅展示了高科技的太阳能光伏设备,还展示了他们在宁夏通过光伏扶贫的雄心。

作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省份,宁夏却在光能、风能等新能源领域拥有着许多其他省份不具备的天然赋能。中民新能已经在同心县开工建设200兆瓦规模的光伏电站,并准备在盐池县建成2GW(2000兆瓦)光伏发电站,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项目。

然而,光伏发电只是中民投在宁夏投资的一小部分。去年8月28日,中民投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在3到5年内投资500到1000亿。投资不光是光伏新能源,还涵盖了现代农业、旅游、通用飞机、新农村建设等一揽子投资计划。同时,防风固沙、土地盐碱中和等环境治理工作也将启动。

以光伏发电项目为引子,中民投希望带动宁夏的经济发展,并扶助众多当地农户脱贫。

根据中国电建宁夏院编制完成的《同心县2015—2020年光伏扶贫项目规划》,同心县是宁夏首批光伏扶贫试点县,也是全区最先开展光伏扶贫规划的县(区)。光伏扶贫规划覆盖同心县5个镇22个贫困村共18020个贫困户,规划利用2015—2020年共6年时间在同心县20个移民村和2个自然村建设户用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在各移民村和自然村周边的8块荒山荒坡建设集中并网光伏电站,规划总建设规模达655兆瓦,工程总投资约50亿元。

而在国家级贫困县盐池,中民投将建成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基地。除了规模庞大的光伏电站,中民投还将陆续投资建设风能、生物质能、储能多元互补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绿色现代牧业养殖示范基地、绿色现代牧草种植示范基地、全球最大光伏旅游基地等项目。

在盐池县附近的高沙窝镇南梁村,农民孙泽潭说:“这儿十年九旱,降水少、风沙大、气候干燥,种庄稼基本上是靠天吃饭,常常颗粒无收。这几年,村民们依靠养羊,收入逐渐有了起色,但羊肉的价格也起起伏伏,时好时坏。”

光伏扶贫项目,即将在南梁村全面铺开,这个村所属的高沙窝镇,未来将成为一个超级光伏电站项目的所在地。作为中民投宁夏投资的重要一环,先期成立的光伏发电扶贫基金,正在参与国家能源扶贫工程,为贫困地区建设分布式发电系统,将发电收入以户为单位补贴给贫困农民。

成千上万块光伏面板,将装上像老孙一样的村民的屋顶。来装板子的中民新能的工作人员给他算了笔账,装光伏完全免费,不用维护不操心,发出的电卖给电网,以后自己每年可以白赚几千块。不止是南梁村,盐池县的光伏扶贫项目正在以点带面逐步推开。以光伏扶贫,从而带动西部省份的民生、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发展,这是中民投正在尝试的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