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PV Plus:移植搜房网模式推动全民光伏

发表于:2015-09-10 00:00:00     来源:微信公众号:清洁技术投资

索比光伏网讯:“PV Plus是分布式屋顶资源方与投资商之间的一个对接平台,掌握分布式光伏发电屋顶资源者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推荐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商可以快速寻找到匹配的屋顶资源,我们利用全流程风控思维和互联网技术手段撮合这些资源与分布式光伏发电投资商成功交易。”

“我不是热水器。”

”清洁技术投资”记者第一次见到PV Plus联合创始人刘杨时,他穿着一件印着“PV Plus”LOGO的黑色体恤衫,走近了细看这个大大的LOGO竟然是用小字号的“我不是热水器”这句话组成,给人印象深刻。

刘杨解释说,“过去大多数人一提起太阳能就想到热水器,我们做的PV Plus也就是全民光伏平台,主要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光伏,了解太阳能到用热水器可以为民众提供热水之外还可以做利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为民众提供电能,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参与到光伏推广进程中来。”

刘杨所说的全民光伏平台,由深圳市普乐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乐士网络科技”)运营,已于近期正式推出。

“PV Plus是分布式屋顶资源方与投资商之间的一个对接平台,掌握分布式光伏发电屋顶资源者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推荐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商可以快速寻找到匹配的屋顶资源,我们利用全流程风控思维和互联网技术手段撮合这些资源与分布式光伏发电投资商成功交易。”深圳市普乐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兼COO刘杨介绍。

刘杨解释,简单地说就是帮助屋顶找到资金,帮助资金找到屋顶,类似搜房网的模式。这种模式利用集合竞价机制保证了最好的投资商找到了最好的屋顶,投建了最好的分布式电站,提高了成交效率,降低了项目收益率不稳定性风险,

在“互联网+智慧能源”大受资本市场追捧的大背景下,目前PV Plus已经获得了中兴电力能源互联网产业孵化器的千万级别A轮融资,但具体金额暂未对外披露。

移植搜房网模式

在参与创办PV Plus的同时,刘杨的另外一个身份是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的(以下简称航禹太阳能)执行董事。

航禹太阳能成立于2013年,是国内较早做分布式光伏发电EPC的公司之一。截至2014年年底,航禹太阳能已在山东、江苏、上海和浙江等地承接了上百个分布式电站EPC工程,总规模约5MW,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2015年预计业绩超过10MW,产值超过8000万元。

“我在做了大约2年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之后发现,在优质屋顶资源与投资商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有屋顶资源的业主可能苦于没有投资商,而投资商却愁于找不到合适的屋顶。”刘杨介绍。

刘杨和航禹太阳能的另外两个合伙人丁文磊、欧文凯就想到,或许搭建一个光伏屋顶资源交易平台就能逐渐缓解上述痛点,并由此推动整个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投融资生态的进化。因此,PV Plus平台应运而生。

”清洁技术投资”获悉,该平台从去年年底进行酝酿,到今年4月开始试运行,7月底正式上线,行业首个太阳能屋顶资源交易互联网平台的创建速度可谓“互联网速度”。

刘杨进一步介绍,“在商业模式上,PV Plus主要借鉴了搜房网的模式,一边是需求旺盛的购房者,一边是急于卖房子的业主,信息不对称造就了资源对接的需求。具体到PV Plus,我们一方面聚合适合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优质屋顶资源,另一方面聚合正在寻找屋顶资源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商,指导并促成双方在公开公正公平的互联网平台上完成交易。”

普乐士网络科技的常务董事兼CEO欧文凯曾经公开表示,现有分布式光伏市场上撮合投资商和业主的是线下的专业中介,他们为投资商跑项目,赚取技术咨询服务费。以一个10MW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例,服务费的市场价为100万-150万,相当于0.1元-0.15元/瓦。

刘杨介绍,借助全面光伏搭建的平台, 投资商可以在海量的屋顶资源中寻找最具投资价值的项目,而屋顶资源的业主及推荐者也可以各自得到充分的市场回报。“当一个屋顶资源足够优质的时候,不同的投资商都想买,那么这个时候将启动招投标竞价机制。我们只对投资商收取2分钱/瓦的平台服务佣金,对屋顶资源方则完全免费。”

“在初期的推广期,我们收的佣金仅仅能够维持全民光伏平台的运营成本,全民光伏的未来盈利并不完全寄于此,平台真正的盈利模式还是在于项目增值服务、数据价值服务及金融服务。”刘杨强调。

与航禹太阳能的业务隔离

刘杨强调,“尽管从法律上来说,普乐士科技是航禹太阳能的控股子公司,但与航禹太阳能既有的EPC业务将完全分开,形成平行运作的两个独立主体,航禹太阳能的EPC业务部分并不入驻该平台,从而确保这个平台是面向全行业的开放平台。”

一个自然而然的疑问是, PV Plus作为国内首个屋顶资源交易平台,是否像国内常见的其它互联网创业公司一样复制自国外的同类公司?

”清洁技术投资”发现,美国的太阳能企业SolarCity早在2008年就推出了 “个人屋顶光伏电站租赁模式”,这一模式创新之处在于通过与终端用户签订能源采购合约(PPA)收取租赁费,与投资方共同享受政府的返现、税收补贴等等。

在SolarCity的用户数量爆发式增长的同时,其股价已经从2012年上市之初的8美元上涨至2015年9月8日下午收盘时的51.1美元。

“与SolarCity主要做居民个人屋顶和商业屋顶不同,我们主要做工商业企业屋顶。”刘杨介绍,最大的不同是我们是一家纯第三方平台公司,不像SolarCity那样直接参与发电项目的建设和运营。

“毕竟光伏屋顶资源不像房子是标准化到产品,所以我们平台的价值,还体现在对我们自己和中介提供的屋顶资源,在线上预审和线下踏勘之后,联合第三方机构TUV南德,根据分布式光伏发电全风险管理技术规范对项目资源进行评级评分,电站项目投资商可以根据他们的利益诉求、风险偏好,快速选择不同的项目。”刘杨介绍。

目前已有四家分布式知名光伏投资商正式签约入驻全民光伏平台进行整体委托开发,分别是江山控股(HK. 0295)、远景能源、中盛光电和积成电子(002339),总体签约量规模超过800MW,再加上后台累计提交的项目需求为300MW,总体需求量目前已超过1GW。

全民光伏平台在提供资源交易功能的同时还提供从选址到运维等各环节的全流程风险控制服务,为金融服务对接和最终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提供增信服务和有力的收益稳定性保证。

目前第三方机构TUV南德、平安财险、人保财险、江苏银行、平安银行等均已入驻平台。

PV Plus面临的挑战

刘杨介绍,“在下半年,全民光伏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发动全民找屋顶,部分项目是通过我们自己的地推团队去找,更多地还是要通过发动包括屋顶经纪在内的大众去寻找,并通过我们的平台进行发布、匹配。”

全民光伏联合科技部下属的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光伏专委会一起开展“光伏科普大篷车”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的高新园区做分布式光伏科普路演,希望通过这种地面推广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光伏,清楚光伏能为他们带来什么。

刘杨解释,全民光伏在对2581家生产力促进中心所服务的企业进行光伏科普的同时,也将为企业提供高效的项目对接、全面的前期开发建议、光伏金融与保险等服务,挖掘企业闲置屋顶资源等创新生产力,吸引光伏各个产业链上的企业入驻园区进行投资,推动“全民光伏”进程。

目前,“光伏科普大篷车”已经完成第一站——安徽芜湖江北集中区的路演活动。经过实地考察,认为包括宝能集团、胡商集团、留学生创业孵化园和中小企业园的诸多混凝土及钢结构屋顶资源适合建设光伏电站,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

“能否找到足够多的屋顶资源,来作为全民光伏平台吸引流量的基础,将是全民光伏面临的一大挑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清洁技术投资”分析,“大的工业企业可以直接在自有屋顶做光伏电站或直接找光伏企业来谈,可能不需要中间平台,全民光伏需要聚合的可能更多的是小企业的屋顶。”

一位专注于清洁技术投资的投资人对”清洁技术投资”分析,工业屋顶资源区域性特点比较明显,好的屋顶资源大部分都被当地的EPC企业给拿走了。可供全民光伏聚合的资源十分有限。

这位投资人进一步分析,屋顶资源的交易撮合更多地是一次性买卖,难以重复完成,这也将制约平台价值的发挥,建议全民光伏平台应将业务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延伸。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