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家庭光伏发电走进平常家

发表于:2015-09-10 00:00:00     来源:茂名新闻网
用电不用交电费?在化州市,还真有人用电“不花钱”。7月30日,随着屋顶6.5千瓦的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装置并网发电成功,苏德任成了化州市第一个“供电人”,不仅不用交电费,还可以把多余的电“卖”给南方电网。这个消息引起了市民的极大兴趣,家庭光伏发电不再止于概念,用电不交电费不再是个设想。家庭光伏发电靠谱吗?申请条件有哪些?申请流程是怎样的?多长时间收回成本?还面临哪些难题?日前,刚好“满月”,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来到化州市林尘镇走访这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小镇的第一个“供电人”

苏德任家住化州市林尘镇,目前在惠州一家新能源公司工作,由于工作缘故,他与光伏发电结缘,成为化州市家庭光伏发电第一人,由于目前他在惠州工作,屋顶的家庭光伏发电站主要交由父亲苏伯打理。

“我家的‘发电厂’在楼顶。”苏伯指着屋顶的光伏发电站对我们说,虽然年过五十,但对自家的“发电厂”如数家珍。刚进门,他就兴奋地带我们参观光伏发电装置,并介绍光伏发电站的工作流程,就像介绍自己的孩子一样。“安装光伏发电装置,我们没请工人,就儿子跟我两个人,花了五天时间。”谈起安装过程,苏伯充满自豪感,这也是他这么熟悉光伏发电装置的原因。

苏德任在自家屋顶安装了装机容量为6.5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设备,共使用了26块250W的光伏发电板,这些光伏发电板在屋顶呈45度固定,占地约40平方米。

“每天早上都记录发了多少电”,苏伯说,发电量受日照时间长短、光线强弱等影响,最高的时候一天发电28度,在阴雨天,发电量不太理想,最低只发电12度。“根据其他地方的经验,每天每千瓦可以发4度电,秋天灰尘少,阳光少折射,这时候发电量是最高的。”谈起光伏发电,苏伯俨然成为了一名专家。

投资5万元预计6年就能收回成本

据了解,由于苏德任在新能源公司工作,懂得光伏发电站的安装技术,所以苏德任家的光伏电站共投入了接近5万元。

由于刚投入运行,而且村中台区电压不稳定,苏德任家的光伏电站发电量未达预期,第一个月的发电量是631度,平均每天21度。据林尘供电所负责人介绍,当地供电部门已经将村中的台区纳入电网改造计划,台区改造后村中电压会更稳定,届时会提升家庭光伏发电站的发电量,预计平均每天会发电25度,一年累计9125度电。目前居民光伏发电收购价是0.473元/度,国家的补贴是0.42元/度,这样发1度电就有0.89元的收入,一年净收入8121元。由此推算,预计6年可回收成本5万元。

国家政策扶持,家庭光伏发电走进寻常人家

以前光伏发电项目普遍用于企业用户,对于大部分居民用户而言,家庭光伏发电还只是个美好的概念。去年10月,南方电网公司出台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免费接入电网并承诺发电量可以全部上网的政策,为分布式电源项目专门开辟绿色通道。有了政策,不少尝鲜者跃跃欲试,目前在化州市,除了苏德任,还有一户客户正在报装家庭光伏发电项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