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佳太阳能通过技术改造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发表于:2015-08-26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高佳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在产业转型升级的竞争中,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把创新发展理念和举措深入根植到企业发展的各个层面,加大科研投入,加强技术改造,使科技成果转化效应日益显现,有力激发和增强了企业创新活力。

2010年利润9.7亿元,2011年利润6.5亿元,2012年利润0.7亿元,2013年利润1.4亿元,2014年利润2.48亿元。这是无锡惠山区堰桥商会会员企业高佳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以来的业绩单,从这份业绩单中很容易看出,高佳经历了从顶峰到寒冬,再慢慢开始回暖复苏的轨迹。而从这份业绩单中,还能明显地看出来,即便是在2012年最“严寒”的时期,高佳依然保持盈利。“在2012年最困难的1个月,我们也坚守了90万元的盈利,保持建企8年从未亏损的记录,纵观国内光伏硅片生产企业,也仅高佳一家。”公司副总经理丁永铭自豪地说。

在光伏历经近2年的寒冬中,众多光伏企业被迫停产、倒闭,那么高佳是如何在这股寒潮中依然保持盈利的奇迹呢?我们从还有一份报表中可以窥探立于不败之地的奥妙:2011年技术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3.09%、2012年技术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3.16%、2013年技术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3.31%、2014年技术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3.25%。近几年,高佳每年均以销售收入3%以上的资金投入研发。可以说,面对沉甸甸的市场压力,高佳瞄准产品做精、做强、做专,不受外部环境的影响,技术研发经费逐年增加,在加快新产品研发的同时,对企业生产设备、生产工艺以及各个生产环节进行优化改造,取得了产能提升与产品成本下降的双重功效。高佳年产能从原来的1.85GW提高至2.5GW,单片硅片转换率提升了0.2个百分点,达到了目前的17.6以上,远远高出目前市场同类企业平均水平。在产品研发上,公司成功完成多晶G7锭的开发,并已批量生产。此外,公司开发出低位错密度高效多晶硅片,去年,该新产品的销售收入达20多亿元,占总销售收入的90%以上,给公司带来巨大的利润。高佳还在晶体生长(拉晶、铸锭)和硅片切割两道工艺上拥着独特的技术优势,已获相关专利授权34项,其中8项发明。公司生产的硅片已得到全球众多知名电池厂商的一致肯定,更被一些企业设为“3A产品”、“免检产品”,产品性能完全满足这些厂家的技术要求,尤其是产品的光电转化效率达到了国内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行业的技术发展。

自2014年以来,企业270台切片机和100多台浇铸炉全部满负荷生产,每月生产硅片5000多万片。今年一季度,公司完成销售16.9亿元,比去年增长12.93%。在国家工信部公布的全国首批符合《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名录中,高佳榜上有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