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在国家政策的力推下发展前景良好

发表于:2015-08-25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家政策力推之下,近年来光伏业逐渐走出低谷,迎来发展“黄金期”。工信部最新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运行情况”指出,2015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同比增长30%,下半年发展也将呈上升态势,但与此同时,产业发展面临的结构性矛盾却依然突出。

在此前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光伏发电上半年成绩单中,最为亮眼的莫过于已经提前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的装机目标。根据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578万千瓦,其中光伏电站3007万千瓦,分布式光伏571万千瓦。这意味着“十二五”的五年间,我国光伏装机从2010年的89万千瓦起步,实现了超过40倍的扩充,最终提前半年突破了3500万千瓦的规划目标,无疑反映出近年来光伏业蓬勃的发展动力和高速发展的势头。

行业的回暖也带动大多数光伏企业在今年上半年打出了业绩“翻身仗”,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国内前4家多晶硅企业均实现满产,前10家组件企业平均毛利率超15%,进入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公告名单的29家组件企业平均净利润率同比增长6.5个百分点。

然而,可喜于上半年成绩的同时,工信部在此次发布的相关分析中也指出,当前光伏产业发展面临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例如制造业竞争力提升乏力,光伏企业融资困难等。同时,可再生能源补帖发放不及时、不到位引发的资金掣肘仍是光伏企业经营最直接的难题。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7月末的一次行业研讨会上指出,因可再生能源附加费不足、补帖发放程序繁杂等原因,15家光伏电站营运商统计的数据显示,光伏补帖拖欠总额已超过100亿元。

能源局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信息简况》中则折射出了分布式推进缓慢、弃光现象严重等光伏发电难以回避的发展隐忧。

按照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今年光伏装机的目标值定为1780万千瓦。统计显示,2015年1—6月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73万千瓦,其中,新增光伏电站装机容量669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04万千瓦。上半年的新增装机仅完成了全年目标的43%,而分布式光伏装机的增长缓慢成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尽管分布式倍受力推,但从业内人士的分析来看,由于分布式光伏存在建设分散、对安装并网条件要求较高、屋顶资源寻找难等诸多困扰,在寻找到明确的以市场为导向的成功商业模式之前,分布式装机仍旧难以快速推进,这无疑将拖累全年整体光伏装机目标的达成。

此外,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在上半年光伏总结会议上也曾提醒,对于光伏产业发展,“我们不应只看重装机规模,而忽视效率和效益。”整体来看,当前光伏装机在我国整个电力装机中的占比不高,以发电量来考量则占比更小。根据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容量135951万千瓦,据此测算,则3578万千瓦的光伏装机即使全部实现上网,也仅占到全部装机的2.6%;实际发电量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27091亿千瓦时,同期全国累计光伏发电量190亿千瓦时,占比仅为0.7%。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