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组图】全球单厂最大分布式光伏项目实现首期并网发电

发表于:2015-08-25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110千伏马新变电站巡维人员检查并网线路工作情况。孙嘉彪 摄


格兰仕安装中屋顶太阳能设备。孙嘉彪 摄


工作人员按并网方案有序进行工作交底。孙嘉彪 摄


工作人员现场核对10千伏开关柜并网保护定值。孙嘉彪 摄


南方电网公司黄圃供电分局工作人员在格兰仕了解设备安装情况。孙嘉彪 摄


计量工作人员在格兰仕公司记录数据。孙嘉彪 摄


现场人员认真核对图纸和设备,确保上送电万无一失。孙嘉彪 摄

世纪新能源网(通讯员:刘文浩、李信杭,摄影孙嘉彪)消息:8月20日下午5时,中山市黄圃镇格兰仕集团光伏主控室内一片欢呼雀跃,全球单厂最大分布式光伏项目首期3条线路并网发电圆满成功,标志着该项目即将全面顺利竣工并投产运行,也标志着格兰仕集团产品进入绿色产能时代,更标志着南方电网公司在推进社会节能环保工作上更进一步。中山供电供电局,在整个投运过程中,充当着“电保姆、电顾问”等作用,获得了各界的一致好评。

20日一早,各方人员已在10千伏仕北线主干电房集合,紧接着就是开始变压器摇绝缘、检查电房高压柜开关状态是否正常、检查保护方式是否正常等各项准备工作,所有人都马不停蹄、有条不紊。现场南方电网公司中山局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并网发电计划投入3条线路试运行,其他6条线路将在9月份左右陆续分批进行投入。

“各部门注意!投入10千伏仕北线开关柜的保护、控制及信号电源,投入所有保护,将开关由冷备用转为热备用状态。准备合上10千伏仕北线并网开关柜开关,并检查带电设备充电正常!”10时左右,随着一声令下,紧张而有序的并网操作开始了。

据悉,光伏发电作为新鲜事物,南方电网公司中山局积极为新能源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组织局相关部门多方联动,优化新能源项目的供电服务流程,主动开展上门服务,同时提供技术支持,多次安排专人全程上门指导光伏用户实施并网工作。

高温天气里,南方电网公司中山局黄圃供电分局的工作人员个个累哑了嗓子。“我们的班员个个都是好样的,他们在厂房屋顶上衣服从来都没有干过。”谈到巡视的感受,班长声音沙哑地说道,“我们最多的一天上下厂房屋顶40多次。”

中午,骄阳似火,在黄圃镇格兰仕(中山)集团厂房屋顶上,黄圃供电分局的工作人员巡视了分布式光伏板的铺设情况,为项目并网柜驳接通电做好准备。

“室外阳光里什么不干,呆上两个小时就算好汉”,工作人员抓着脚手架攀爬到厂房屋顶,站在软木板搭成的走道上,头顶烈日,脚下摇晃,头晕目眩,工装已被汗水完全湿透,像刚从水中捞出来似的。工作人员打开并网柜对着图纸进行核查,汗水滴答滴答地打湿了图纸。时间在一分一秒流逝,太阳像火球一样炙烤着地面,升腾起一阵阵热浪。“哎呦,简直就像被烧烤,人站在这里如同烤猪!”班员小刘在核查完一个厂房屋顶的情况时风趣地说。

“格兰仕光伏项目6号接入点所有操作完毕,发电正常!”12时许,第一条并网发电线路成功接入运行,主控室发出响亮的掌声。

据了解,为了做好本次的并网发电工作,南方电网公司中山局高度重视,协同项目主承方南网能源多次进行并网前的沟通,协调会议在短短两个月内多达十余次。

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根据格兰仕光伏接入的容量和发电出力,方式专业提前介入,做好接入点方案的制定,包括调整线路接入间隔,平衡各线路、主变负载,确保光伏发电出力能全部上网,不会造成弃光。同时,根据光伏发电的特点,继保专业对并网线路、主变的保护进行了相应的改造,包括光纤差动改造,防止孤岛运行自动装置安装等,保证光伏发电在并网后的安全稳定运行。自动化、通信专业保障光伏发电运行后,光伏运行的情况能准确上报至调度系统,当值调度员能及时掌握光伏发电的出力等变化情况。

格兰仕光伏属于南网新能源投资项目,方式专业根据此特点,制定了由我局、南网新能源、格兰仕三方的并网调度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在对用户供电、光伏发电出力等内容明确三方的权责,最终完成了并网协议的签订。

南方电网公司中山局包括计划发展部、生产设备部、市场营销部、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客户服务中心、变电管理二所、计量中心、黄圃供电分局等多个部门协同合作,确保了并网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完成。(刘文浩 李信杭)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