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上半年光伏行情逆势向上 一线企业力挺中国市场

下一篇:光伏发烫!First Solar财报赞盘后大涨

分享

2014年新能源行业融资概况

发表于:2015-08-06 08:36:51    

来源:新能在线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Advertising investment promotion|广告招商中

 根据新能源商会二季度发布的《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2015》,2014年全球新能源产业融资总额为3099.5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5.6%。

一、全球新能源融资概况

根据新能源商会二季度发布的《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2015》,2014年全球新能源产业融资总额为3099.5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5.6%。

1.新能源

从地域来观察,中国以894.9亿美元的融资额名列全球首位,较2013年增长31.7%;美国融资额517.7亿美元,名列第二,较2013年增长7.6%。

从能源类型来看,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仍然是最主要的新能源类别。其中,太阳能发电融资额为1495.9亿美元,占新能源产业融资的48.3%;风电融资额994.8亿美元,占32.1%。

从融资构成来看,项目融资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此外,来自资本市场的融资大幅增至186.8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51.9%;来自VC-PE的融资达到48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13.2%。

2.光伏

2014年全球光伏融资总额为1347.6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近21%。

从地区构成来看,2014年中国光伏行业融资总额达到380.4亿美元,占全球光伏融资总额的28.2%,较2013年增长45.7%。

从融资构成来看,项目融资仍居于绝对主导地位,占总融资额的98.4%;其中小型项目融资的融资额度有大幅度回升,较2013年增长33.8%;来自VC-PE的融资快速增长,较2013年增长237.5%。

二、新能源行业融资——传统渠道

尽管新能源行业蓬勃发展,中国相关产业的融资额连年保持增长,但依旧不能满足业界对资本的需求。多年以来,新能源产业融资难,早已是众所周知的现状。由于各种现实的原因,我国新能源行业通过传统渠道所获得的融资很有限。

1.间接融资:银行信贷

在我国,新能源行业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其自身发展多依靠投资者股权资本,获得银行信贷资金较少,主要以国家政策性银行领衔。

从银行的角度来看,太阳能光伏项目投资的确存在着非常复杂的情况。例如,集中式电站远离负荷,存在“弃光”的风险;而分布式电站则存在屋顶和土地使用权的问题,太阳能电站运营期一般为20-25年,而中国企业平均寿命为10年左右,企业可能破产,屋顶可能易主,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光伏资产收益稳定的优点,受所有权问题的影响非常大。

2.直接融资:上市和发债

新能源项目初期投资大,投资回收期长,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国外新能源企业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形式发展业务。而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现状,《公司法》、《证券法》等对公司上市发行股票有诸多限制;目前的IPO制度,是由证监会发审委主导的审批制,门槛较高,政策性障碍较大,多数新能源企业难有机会。

债务融资渠道同样受到国内市场发展现状的限制。目前我国企业债市场规模相对较小,金融资源多流向大型上市公司。

3.风投和私募股权

对于新兴产业来说,VC和PE一直是融资的主要来源之一。而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尚不完善、不成熟,IPO复杂繁琐,资本成功退出的渠道不通畅。因此,国内外的风投资本大多数是以少量的投资保持观望的态度。

三、新能源行业融资——创新模式

1.项目融资租赁

融资租赁算是传统融资手段的一种,在直接与间接融资渠道不畅的情况下,广泛被光伏业界所采用。目前,爱康科技、海润光伏、拓日新能、联合光伏等一批上市公司,与中国外贸、中水电、中航、中兴、华融、中信、中金租等多家租赁公司都已有过融资租赁业务合作。

近日天和光能收购了顺泰租赁28%股权;中电投旗下中电投融合租赁、上海融联租赁,中国电子旗下中电通商租赁等央企租赁公司亦逐步设立并加大光伏下游电站的投资;英利集团较早设立了天津鑫海租赁;而日前协鑫集团也正在组建自己的融资租赁公司。

实践当中,光伏电站融资租赁业务模式已逐渐成熟,成为缓解行业融资之渴的重要方式。但除了这些央企及上市公司之外,真正能采取融资租赁方式融资的中小民营企业就很鲜见,原因仍然是融资租赁公司对电站质量无标准、发电量及电站寿命不确定、电费收取难的担忧。

2.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

目前市场上比较新颖的一个融资模式,其代表是SPI绿能宝。绿能宝的主要架构有两个部分:其销售平台作为一个B2C电商网站,面向众多客户销售太阳能电池板。而客户购买产品的同时也完成了一个委托租赁的过程。即客户购买光伏电池板后,并将其委托一家融资租赁公司,以出租给发电企业使用,发电企业以所得电费来支付使用电池板的租金。

这种模式的结构复杂,既包含传统的融资租赁业务,又运用了当前最新的互联网金融手段,拓展其销售渠道。迄今为止绿能宝的销量可观,但对其较高的收益率,业界也存在着一些质疑。

3.资产证券化-YC

在中国新能源产业,规范的资产证券化运作模式尚不多见。这一方面与我国资本市场客观环境有关,此外也与光伏行业投融资特点分不开。借鉴西方市场的经验,从长远来看,光伏资产与开发经营者的分离是问题的关键。新能源发电资产组合的独立,已建成的电站资产通过各种金融手段排除项目建设和运营中的不确定因素,能够强化其金融属性,使之成为单纯的投资产品。

资产证券化在欧美等国家已有多年实践经验,在此基础上,由新能源资产组成的资产池,进一步成立独立公司,还可以公开上市交易。这就是近几年风行欧美资本市场的YieldCo模式。

四、发展方向

纵观当前我国新能源行业的现状,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我们认为:

第一,国家政策稳定明朗,落到实处,变化可预期,以利于投融资双方筹划和决策;

第二,行业应当主动走向标准化规范化,运用最近的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使项目运营信息充分透明化,做好实体项目与金融资本对接的接口(深交所发布的光伏行业信用披露新规是一个好的开始);

第三,银行、券商、保险、评级等传统金融力量参与制度创新和商业模式的设计,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结合国内市场实际情况,努力把新能源行业的投融资活动,引向市场化金融化制度化和透明化的运作。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