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美光伏补贴差距在何处

发表于:2015-07-31    

政府拖欠光伏企业补贴的问题,近日又被提起。在22日召开的2015年上半年光伏产业发展与下半年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透露,受可再生能源附加费不足、补贴发放程序繁杂等影响,仅15家光伏电站营运商统计的数据显示,光伏补贴拖欠额度已超过100亿元。

这真是一个尴尬的局面,一方面,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初期离不开国家财政补贴,另一方面,补贴不及时、不到位让光伏企业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因为一旦光伏电站没有钱,就会拖欠组件厂商货款,进一步向原材料供应商传导,最后对整个产业链都会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对光伏企业的政府补贴不光中国有,美国也有。但与中国政府的补贴单纯依靠征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相比,美国的光伏补贴资金来源更加多元,也更灵活。另一方面,中国光伏补贴补在装机量上,而美国的光伏补贴补在研发制造,通过扶持重点企业,让其掌握核心先进技术,进而抢占光伏技术制高点。

以美国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First Solar为例,笔者统计公开报道的数据发现,近五年来这家公司共收到美国政府各类补贴和贷款总额近90亿美元(下图)。与此同时,另一家太阳能企业Solar city,这些年也获得政府约25亿美元税收优惠、补贴和政策性贷款。

  First Solar近5年获得美国政府补贴及贷款详情

中美光伏补贴的差距背后,中国光伏产业面临落后的危险,若不尽快改变政府补贴方式,改善政策补贴效果,同时加大对代表先进技术的薄膜太阳能产业的扶持力度,在未来的能源争夺战中,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中国光伏产业将继续受制于人。笔者认为,美国的经验提示我国在至少三个方面还要下功夫,以优化调整光伏补贴政策:

首先,建立光伏发电补贴的稳定来源,充分发掘现有政策潜力,取消各地自行出台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减免政策,加强征收和使用各环节的管理,做到应收尽收。据悉,仅此一项一年可增加可再生能源基金近200亿元,这笔资金可专项用于支持光伏发电。

其次,对补贴方式进行调整,设立专项基金重点扶持薄膜太阳能产业,加大对相关技术创新与技术改造的扶持。当前,薄膜太阳能技术和设备升级成本高,阻碍了产业升级的步伐。如果没有国家的资金支持,单靠企业方面的一己之力很难实现全行业的转型升级。

此外,政府在加大光伏补贴力度的同时,还应积极优化完善光伏产业融资环境,扩大银行对光伏产业的信贷支持,推进与光伏产业相关的金融产品开发。同时,拓宽金融投资渠道,促进光伏产业投资主题多元化,例如引入民间资本,加强风险投资的引入力度,引入国际资本等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