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宏润建设连续涨停 光伏概念功不可没

发表于:2015-07-28 00:00:00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北京)

7月27日,A股大幅调整,作为当日鲜有的涨停股,宏润建设显得“鹤立鸡群”。

此前的7月7日-7月23日,宏润建设曾因筹划重大事项宣告停牌,而自7月24日复牌至今的两个交易日,其则实现了连续涨停。

从基本面角度来看,能够支撑宏润建设逆势涨停的消息大致有三,首先,在7月24日复牌当日,公司公布了两份中标公告,分别是杭州市地铁5号线一期土建施工SG5-17标段施工工程和奉化市惠政东路一号地块拆迁安置用房项目,工程中标价分别约为4.3亿元和5.5亿元。

而除了上述工程中标的消息外,更为夺目的是,在停牌期内的7月17日,宏润建设子公司上海泰阳绿色能源有限公司与国网物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国家电网2015年京津冀地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建设项目采购合同》,金额为7869.9万元;此外,7月23日,宏润建设董事会审议通过同意子公司青海宏润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青海刚察1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总投资1.15亿元。

宏润建设董秘赵余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谦虚的说,“股价的表现,我想可能更多基于停牌期间的补涨吧。”不过,他亦推测,“这可能也是投资者看好公司开拓新能源业务的一种表现”。

主要聚焦光伏电站投运

事实上,根据宏润建设公告的表述,公司对光伏、电动汽车充换电站两大领域的期望绝不仅仅止步于上述项目。

宏润建设复牌公告显示,公司决定拟投资建设100兆瓦光伏并网电站项目,稳步拓展新能源,预计总投资达10亿元;同时,公司还将积极拓展新能源EPC工程建设,拟投资布局全国新能源充电桩(站)项目,延伸新能源产业链,预计总投资为10亿元。而这也正是致使宏润建设停牌的“重大事项”。

关于决定于青海省刚察县投资建设的1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宏润建设公告介绍,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15亿元,年平均上网电量约1600万度,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和银行贷款,采用并网接入方式并入当地电网。按照发改委上网电价1元/千瓦时(含税)测算,在25年的运营期内,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净利润1.21亿元,内部收益率达到12.6%。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公告,作为上述项目的投资主体,成立于2012年10月25日的宏润建设全资子公司青海宏润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已建成了总装机容量为80兆瓦的并网光伏发电项目。

对于在光伏方面的发展,赵余夫向记者介绍,“公司其实很早就介入了这一领域。基于经验及现状,公司主要还是聚焦在光伏产业链中的光伏电站投运环节,而拟建的光伏电站将主要自持运营”。

此外,赵余夫还透露,“青海10兆瓦并网光伏发电项目的资金来源主要为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其中,银行贷款来自于国开行。而针对公告提出的“拟投资建设100兆瓦光伏并网电站”,赵余夫则表示,“根据正在洽淡的情况,我们有信心实现这一目标”。

广阔的充电桩EPC市场

除了光伏,宏润建设“拟投资布局全国新能源充电桩(站)项目,以延伸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方向似乎也颇具“钱途”。

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年-2020年)》,到2015年,我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就要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要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

在此基础上,一份由尚普咨询发布的《中国充电桩行业市场调查研究报告》预测,实现2020年目标,意味着国内公路充电站的密度需要比肩目前的加油站密度,即4座加油站/100公里。如此,仅依照2014年底交通部关于公路里程的统计数据,我国440万公里的公路里程所匹配的充电站建设规模,即可达到5280亿元人民币。而如果连同产业链衍生的其他服务计费,如安装工时费、充电服务费等,2020年国内充电桩(站)市场规模远超1万亿元人民币。

或许也正基于此,宏润建设希望以此番子公司与国网物资有限公司签署了《国家电网2015年京津冀地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建设项目采购合同》为基础,继续洽谈充电桩(站)相关投资及施工总承包项目。

不过,赵余夫亦就此向记者强调,“目前我们主攻的是包括充电桩建设在内的新能源EPC工程建设。这样的业务,是需要公司提供垫资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